肖勇刚:思行如一守初心,永做教育追梦人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11 12:44:55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1日讯(通讯员 胡甸涵 肖阳)“纵是老骥伏枥,其也壮心不已。”这是今年长沙理工大学教师节表彰大会上,2022年度杰出教学贡献奖获得者、土木学院肖勇刚老师代表教师发言时说的话。

深耕教育近40年,肖勇刚一直坚持以初心浸润三尺讲台,用严谨创新的态度以科研反哺教学,秉承铺路石精神默默奉献……他始终践行着自己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怀揣着对所研专业的热忱和执着,以自己的理想追求、敬业精神、刻苦努力和工作业绩,兑现了一名大学教师对社会、对学校、对学生的承诺。

三十九年深耕,用初心浸润讲台

在肖勇刚39年的教学生涯里,他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主讲10余门主干课程,教学工作涵盖机械工程、土木工程、工程力学等多个领域,曾获第二届全国工科院校结构力学和弹性力学课程教学竞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入选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

肖勇刚教风严谨,总是以严格的要求对待每一位学生。通常在上第一堂课时,他就会“立好规矩”——向同学们交代清楚课堂听讲、课前预习、课后作业等方面的要求。他认为,严格的教学手段能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知识,也能潜移默化地培养他们的情商,帮助他们在社会上走得更远。土木学院学生王泽华说:“肖老师上课的时候很严肃,但是眼里的光芒十分具有感染力,他非常重视每个学生的发展,我们大家都喜欢他、尊敬他。”

即兴在黑板上出题,是肖勇刚上课时经常拿来“突击”学生掌握知识程度的方法。但这并不是为了为难学生,而是为了鼓励大家一起参与讨论,再根据不同的答案进行剖析与解答。“肖老师很注重培养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总是试图从不同角度引导我们思考,他也能把很枯燥难懂的结构力学讲得通俗易懂。”王泽华说,正是这样的教学方式,培养了很多同学对于力学的热爱。

肖勇刚深知,教育要与时俱进,教师必须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所以,在几十年的教学工作中,他从未停止对教学模式改革的思考。他曾和同事们一同提出“四模块”教学模式,获得国内高校同行的高度评价。同时,他还率先开设了结构力学实验教学课。对于竞争日益激烈的就业模块,他多次主动与企业接洽,深入沟通毕业实习、生产实习、企业奖学金等校企合作问题。

在日常教学之中,肖勇刚总是鼓励同学们多思考、多质疑、多提问。无论学生的学习基础如何,他都会耐心地解答他们的问题。国际工学院土木工程桥梁专业的王达观是肖勇刚课上的一名留学生,他说:“肖老师上课很关注我,经常会问我有没有听不懂的地方,有没有什么困难,让我多向他提问。”肖勇刚重视每一位学生提出的问题,也经常在课上课下带大家一起验算问题的答案。他说:“学生在学校有问题,老师不帮忙解决,等到他们工作以后再去问谁呢?”

肖勇刚对学生的负责不仅体现在学业上,更体现在生活中。2005届毕业生李华(化名)一直忘不了肖勇刚对他的帮助。李华来自乡村,英语基础相对薄弱,一进入大学,他在英语学习方面就遇到了困难,加上家庭负担重,便萌生了放弃学业的想法。肖勇刚了解到李华的情况后,主动约他谈心,向他讲述自己大学期间苦学英语的故事,指出自己也遇到过和他一样的困难,和他分享学习经验,并表示愿意为他提供经济支持。在肖勇刚的鼓励与帮助下,李华重拾学习信心,不仅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还在后续完成了硕士、博士的学习,直到现在还保持着和肖勇刚的联系。

和李华一样,不少学生都喜欢在课间和肖勇刚沟通,除了请他对课业答疑解惑,还会向他咨询学习方法、职业规划等方面的问题。王达观就是其中之一,他申请国外大学研究生的推荐信,就是请肖勇刚写的。“肖老师不仅传授了我许多专业知识,还给了我很多有用的人生建议,作为他的学生,我感到特别幸运。我希望肖老师能知道,他对很多人的人生都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王达观对肖勇刚的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严谨创新,以科研反哺教学

肖勇刚既潜心教育,也带领学生在科研方面不断创新、不断突破,以科研促教学。他主持及参与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交通部科技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并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对于科研,他的第一原则永远是严谨。在参与广州东沙特大斜拉桥建设项目时,肖勇刚所带领的团队遇到了挑战:该桥是投资上亿的特大桥,且不是一般的对称斜拉索桥,而是不对称的独塔混合梁斜拉桥。由于主跨钢混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所以混合部分的受力分析挑战性很高。肖勇刚当时在项目中主要负责结构受力分析,根据设计资料,他连夜奋战,对设计图纸进行有限元仿真分析,建立了有限元的模型,细致地模拟了从开始建设到合拢的施工阶段,最终指导施工单位确保桥梁的受力与变形完全符合模型。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项目顺利地完成了。

2004年,肖勇刚参与了广东佛山佛陈大桥钢管混凝土拱桥系杆更换技术研究的计算工作。当时设计院做出的更换方案需要钢锚箱结构,已经出了图纸,但没有做系统的分析计算。所幸肖勇刚所在的课题组发现结构强度不够,及时向业主反馈,从而避免了一场工程事故。肖勇刚认为做科研最重要的就是严谨,“其实当时我们没有义务再去做重复的工作,但做工程首先要有责任心,不管桥的经济效益如何,确保项目质量安全是第一位。”最后,这一工程技术研究项目获得了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丰富的工程项目参与经历,都被肖勇刚化为教学实例作为素材融入了课堂教学中。在讲授结构位移计算时,肖勇刚就会以自己参与过的工程为例,进行具体方案分析,强调桥梁施工中这一计算对合拢的重要性。同时,他也尤其注重将严谨的态度和钻研的热情传递到课堂中,“因为我们土木工程对质量要求非常高,所以我在上课的时候,也经常会给学生灌输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观念。”肖勇刚希望通过实实在在的例子,帮助同学们增强专业认知,提升工程素养。

殚精竭虑,助推学科建设发展

专业教师、力学教研室副主任、力学系主任、土木学院教学副院长、多门课程及教学团队负责人……不论身处何种职位、何种角色,肖勇刚始终以他的方式为学校默默奉献。

2003年长沙理工大学合并组建初期,肖勇刚担任原土木与建筑学院力学系第一任主任。当时的力学系由土建学院结构力学教研室和原基础部力学教研室合并建成,如何把力学系氛围做好、化解不同教研室之间存在的教学进度与教学风格矛盾,成为肖勇刚面临的首要问题。

肩负着打造力学系招牌的重任,肖勇刚秉公处理院系事务,所有工作全系公开,不端领导架子,积极与同事沟通交流,广泛听取各个教师对教学及院系工作的建议,获得了大批教师的信任。在肖勇刚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力学系党支部两次获得学校先进基层组织荣誉,并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构建了具有长理特色的力学办学模式。

在肖勇刚担任教学副院长的十年里,他的身影常常活跃在教室、考场、学生宿舍、企业招聘点……他认为,家长把孩子送入长理校园,就是对长理的信任。“当老师是个良心活,我们不能辜负家长们的信任。”肖勇刚说。他以身作则,首先端正自己课堂的学风教风,再勉励全院教师把牢教学质量关、建立良好的课堂纪律,争当师德典范。他还格外注重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对刚刚步入教学岗位的年轻教师,他严格要求、细心指导他们的备课、课堂讲授、实践教学等工作,帮助他们尽快成长为教学骨干、行家里手。

在近些年的工程力学一流专业建设中,肖勇刚也积极参与,调研兄弟院校培养情况,探索创新力学人才培养方式,走符合长理特色的一流专业建设道路。2020年,工程力学成功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谈及自己近40年的教学生涯,肖勇刚谦虚地说:“我自己的成绩不是很大,但也为学校发展尽了一份力。如果人生能重新来过,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教师这份职业。”还有两年就即将步入退休生活的他,依然没有松劲,“我还要为实现学校的“百强”目标,贡献自己的更大力量!”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