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中流击水,展青春风采” ——长理优秀校友返校与水利学子畅谈责任与担当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8 23:15:09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8日讯(通讯员 綦丽 邹建云)“水利行业发展前景更广、要求更高、我们的责任更大、未来愿景也更美好”“同学们都是水利行业的青年力量,是未来水利行业的后起之秀、治水兴湘的中坚力量”……近日,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云影论坛在云塘校区理科楼A-200举行,湖南省洞庭湖水利事务中心二级巡视员、水利学院水工专业80级的校友陈文平受邀以《到中流击水,展青春风采》为题,与水利学子们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湖南水利的总体情况、新时代水利人的责任担当进行讲座,勉励水利学子在学习当中将个人理想融入社会,肩负起治水兴国的重大使命。

陈文平从水利发展史切入,细数大禹、白居易、苏轼、毛泽东、习近平等人在治水方面的系列举措和取得成效。“水利,从历史中走来,又走向新的时代”。陈文平表示,从防洪保安全到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体现出了众多政治家对治国与治水清醒的认识、深邃的思考、长远的谋划。希望水利学子们在不远的将来,能够为自己所从事的行业,为自己作为水利事业的一份子而感到自豪和荣光。

“水情是湖南最大的省情”。陈文平就湖南省水系分布、水资源状况、水利建设成就、洪旱灾害情况以及当前水利事业存在问题向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涔天河水库、犬木塘水库、五强溪水库、皂市水库……同学们感叹于湖南省水利设施规模之大、数量之多的同时,也了解到湖南省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开发利用程度不一、保障能力不强;洪旱灾害发生频繁、种类繁多、区域性特点明显、灾害损失巨大等问题,深刻认识到湖南省水利事业发展,任重而道远。

随后,陈文平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我国国情水情,深刻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大势,深刻洞察治水兴水历史规律等发表的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向同学们做了解读。陈文平从国情水情、水利地位作用、水安全形势、责任担当、新时代治水思路等12个方面进行深入阐释,并系统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水利工作要点,寄语水利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肩负起“治水、兴水”的责任使命,深学治水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基层水利岗位上发光发热,争做湖南水利事业的优秀接班人。

“本次报告通过丰富的史料、详实的数据、鲜活的案例、生动的语言,充分让我意识到水利事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将聚焦水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勤奋钻研,练就过硬本领,掌握过硬技能,为湖南水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研究生徐丽星说。

水电特岗2001班谭茜表示:“作为一名水利特岗生,我要担当使命,怀揣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理想,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浪潮中,丈量好脚下的路,发扬特岗生‘三特’精神,以青春力量在第二个百年奋斗道路上绽放绚丽之花。”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