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树品牌,长沙民政职院医学院依托“一人一品”推进“三全育人”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22-11-14 19:48:56

为切实增强“三全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日,长沙民政职院医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聚焦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校园文化特色与学院实际,依托“一人一品”项目建设工作,系统深化“三全育人”。

开展学风建设“12345”模式探索项目

医学院注重大班额背景下“小班化”学习优化策略,成立“1:10”帮扶团队。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和学习需要对学生进行合理分组,成立“英语单项班”“基础综合班”“四级强化班”“雅思专项班”等,引导学生在组内通过互动讨论的方式共同解决学习难题。此外,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逐步提高学生的综合学习水平,将对各小班学习情况进行反馈和总结,并对学生学习情况跟踪形成电子版档案。成立双语宣讲团,将本土红色文化特色与志愿服务活动相融合,积极建设中国红色文化传播基地,让高职院校中外合作办学学生适应国际传播新格局、新要求,将讲解的湖湘革命传统、优秀校友事迹、德育教育等内容相结合。

“白衣力量”医学生职业素养培育

医学院以学生党员培育为基点,结合医学专业特色,培育了一支“白衣使者”精英团队,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活动,如开展优秀毕业生交流分享会,推动学生团队的能力提升与自我成长;帮助学生挖掘医者使命、弘扬红衣精神,提升自我价值,丰富心灵,成长为具有真才实学、积极正面、良好职业形象的医卫人才后备力量。

打造健康文明校园, 宣传健康生活理念

依托医学院的专业优势和特色,在校园内广泛宣传健康生活理念,普及健康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旨在提高女生自我保护能力。针对医学院所有女生进行女性知识安全讲座。医学院邀请了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陈圆圆以“关爱女性健康,护航美好青春”为主题,为医学院所有女生开展健康知识宣讲。从女性身体结构、受精及妊娠过程、避孕等知识,详细介绍了女生应如何做好自我卫生保持及各种疾病的预防等工作。呼吁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自我保健意识,保持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

创新德育平台,引领育人新风尚

为进一步构建“互联网+思政教育”新生态,增强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实效性,推动网络德育工作常态化、特色化建设,医学院举办了“‘易’心‘易’意传薪火,医学青春别样红”网络德育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写一封书信 赞一段时光”医学院书信评比赛和“‘易’起朗读 传递医学情怀”主题朗诵比赛等让学生对为中国医学事业辛勤耕耘的医务工作者产生崇敬之心和感激之意,激发学生传承医学前辈医学信仰的动力。

围绕落实"三全育人"工作,长沙民政职院医学院开展了十余项独具特色的“一人一品”项目,争取做到了全过程、全方位和全员育人。该校医学院将继续依托“一人一品”项目,抓落实,树品牌,为创新路径持续提供理论与实践支撑。(刘立华)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