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森林防火不松懈,驻村帮扶暖人心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22-11-23 20:34:00

近日,天气干燥,森林防火形势错综复杂,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驻永丰村工作队同村两委全体人员取消休假,在做好森林防火的头等大事下,统筹协调产业发展、重点人群帮扶等各项工作,确保乡村振兴有序推进。

“敲门行动”,严守防火“安全门”

加强值班备守,加大巡查力度,织密防灭火网,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针对村内山林、路口、村组等火灾易发突发重点区域,确保每日24小时至少有一名护林员值守在岗,工作队与村两委随时突击巡查,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看、责有人负。开展“敲门行动 ”,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驻村干部带头包片、村干部包组、入党积极分子包户,集中开展敲门行动,每户发放《禁火通告》《封山令》、每户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全村共签订禁火承诺书1000余份、发放《禁火通告》《封山令》500余份。充分利用宣传车广播、微信群、小喇叭、“我们村”平台、宣传横幅等形式强化宣传教育,大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切实提高村民特殊时期森林防火安全意识。

壮大经济,多措并举促增收

学校党委要求工作队要把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作为驻村工作的重要任务,合理利用村内资源禀赋为主要抓手,发动村内老百姓真真切切的参与带动增收。为形成产业“造血”功能,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培育主导产业,以“借鸡生蛋、借羊还羔、筑巢引凤、升级改造”创新发展模式,入股当地灿城竹业加工厂,促成村内26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年底分红8万余元;今年驻村工作队多方调研,争取100万立项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8万元左右;与此同时,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工会、总务处在驻点村采购生态米、蜂蜜等农产品,今年通过“以买代帮”的形式已达60余万元。工作队将拓宽思维,多措并举推动农民稳定增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发力。

责任在肩,定期走访显真情

在此特殊时期,工作队牵挂着困难群众,入户走访监测户与脱贫户80余户,慰问重症困难患者5人,倾听诉求、解决困难。近一个月来,驻村工作队坚守在永丰村帮扶工作岗位上不放松,主动上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冲锋在前、守土尽责,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田进)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