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黄波:“这份快递员工作,我做得特别开心”

  湖南工人报   2022-11-09 15:26:46

▲黄波正在进行快递分拣。全媒体记者   黄雅群   摄

□湖南工人报全媒体记者 黄雅群

“双十一”忙坏了“剁手党”,但更为忙碌的,是走街串巷、脚下生风的快递员们。

11月7日清晨6时30分,湖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简称“湖南顺丰速运”)长沙县星工厂速运营业点,热闹相比往常提前1小时抵达。

黄波与同事们几乎被堆成小山的快递“淹没”。近一个小时的卸载、分拣、扫描,归属于不同片区的快递集结完毕。

“今天要派送400多个快递,比平常多了近百个。”手推车将快递一趟趟送抵仓库外停放的面包车前,黄波继续按快递大小和易碎与否整齐码叠至车内,并仔细计算最恰当的配送路线,“‘双十一’真忙不过来,现在我们全员停休,大家从早上7时忙到晚上8时才歇得口气。”

2012年黄波任职湖南顺丰速运快递员,一直“跑”的是星工厂配套工业园。10年里,园区的每一条路、每一栋楼、每一间厂房,他了然于心。

“送快递就是跟时间赛跑,要规划路线,懂得与客户沟通,做好资源调度,将快递完好无损、快速送到客户手中。”十年“快递之路”,黄波从“小白”快递员“跑”成“业务能手”。去年,在工会举办的快递行业劳动技能竞赛中,他一举夺魁,被授予“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章”。

扣紧安全带,记者跟随黄波开启了一天的送件之旅。

“这是您的快递,请签收。”每每与客户说这话时,黄波总笑意盈盈。他习惯帮客户将快递归置整齐,仔细确认快递完好后,方才前往下一配送点。

打电话、爬楼梯、厂房间穿梭,按照既定路线,黄波一上午始终目标确定、步履匆忙,后背早已汗水涔涔。

200多个快递陆续送达客户手中,4个多小时的忙碌暂缓,面包车后厢内渐空,为下午的“硬仗”腾出“阵地”。接近中午1时,黄波这才有时间饮一杯水、吃一份简单的工作餐。

“送一个快递能赚1元钱,把每一步走踏实,就是最简单的美好。”黄波笑言,如今他每月能赚万把块钱,去年还就近买了房、安了家,朝着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

这条坚持10年的“快递之路”,黄波也曾遇到过客户的不理解。

2012年,黄波初入快递行业,独自承担着这片区域所有的快递配送。一次配送过程中,黄波几番上门,均未联系上客户。他只得将快递暂时带回站点,计划次日配送。下班后,他却接到客户的电话,要求立刻送达。

当时已经很晚了,而且从站点取件再开车去配送需要40多分钟。与客户沟通无果,那晚,黄波还是将快递送至客户手中。他告诉记者:“刚开始我以为送快递是很简单的工作,但这个过程中,我们要与客户沟通好,得到客户的理解,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一次次登门拜访、一次次热情服务,黄波凭借专业务实、十年“零差错”,得到越来越多客户认可,客户也特别放心把自己的快递交给他。

十年坚持,黄波在日常奔波中亦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2018年春节前夕,黄波突然接到一个订单,园区一位客户需紧急快递160条轮胎到成都。时值春运,航班货运吃紧,客户心急如焚。即使想早点回家同家人过年,黄波依旧一口答应下来,并紧急联系公司,请求二级调度协助,派专车将全部订单准时送达机场,确保160条轮胎当日抵达成都,为客户解决了大难题。

“波哥,热心肠!”这是园区客户周蜜对黄波的“五星好评”。

今年初,黄波在送件时,偶遇园区一间厂房起火。来不及多想,他放下手中的快递,第一时间寻到最近的消防栓,飞速冲向火场,率领周边群众展开扑救。这为赶来的消防员抢得了时间,火势顺利得以控制。

多年来,黄波还利用闲暇时间,为社区困难家庭进行公益服务。如今,许多客户主动加入到黄波的“公益行”队伍。

2015年,黄波被评为湖南顺丰速运优秀工会代表。2020年获评全国邮政行业劳动模范;同年9月,作为基层代表,他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主持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今年,黄波先后被推选为长沙市人大代表、长沙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客户的一句暖心话,能让我开心好久。我也收到了许多理解、关心和爱护。”黄波笑着告诉记者,“这份快递员工作,我做得特别开心!”

责编:陈丽丹

来源:湖南工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