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燃火照亮后人道路——读《数理化通俗演义》有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1 19:44:20

文/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东澜湾小学 阙丹妮

有的书,可以让人豁然开朗,忘却所有烦恼;有的书,可以让读者身临其境,走进书本带给我们的画面;有的书,可以让读者产生疑问,并随着文字去追溯真相,而这本《数理化通俗演义》使原本枯燥无味的公式披上了一层“糖衣”变得生动有趣,还使我的心情随着文字从心如止水到波涛汹涌。

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便是那章“砸碎天球探寻无穷宇宙,以身燃火照亮后人道路。”这一章主要讲述了哥白尼发表了“日心说”,从而被教会的人治罪,在牢狱中过完了他的一生,就在他逝世五年后,又一位伟人——布鲁诺诞生了

布鲁诺 为了维护“日心说”,在各地进行演讲,可终究没有逃离教会的“魔爪”。他们对布鲁诺 严刑拷问,但他也依然坚定这一学说,最后被教会活活用火烧死。

读到这里,我不禁想到了一位革命烈士——刘胡兰。在1947年1月2日时,刘胡兰因被叛徒出卖而被捕。在敌人威胁面前,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而敌人为了逼她屈服,杀害了与她一同被捕的革命群众,可她依旧毫无惧色,从容地走向敌人的铡刀,结束了英勇的一生。

我们现在的生活没有哥白尼那时的封建迷信,也没有了战争的烟火。可这一切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正如此书作者所言:“每一个公式,每一个定理,每一日幸福生活后面都隐藏着一段血与火,泪与汗的历史。”

点评:开头运用排比的修辞手法,使得语言优美。作者讲述了书中印象深刻的两个情节,内容充实丰满。作者由书中的情节想到了革命烈士,阅读时有联想,有启发。全文遣词用句很不错,结尾升华主题,可见小作者语文功底深厚。

指导教师:吴玲瑜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