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站十年工作综述

  华声在线   2022-11-04 13:02:00

“质”守初心 “监”负使命 当好长沙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

——长沙市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站十年工作综述

华声在线11月4日讯(记者 杨博智 通讯员 夏好)近日,由长沙市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市交通质监站”)负责监督的暮坪湘江特大桥项目现场,吊臂挥舞、机械轰鸣。随着首项目79号墩左幅承台完成浇筑,大桥主桥10个深水钢围堰承台全部顺利完工,接下来项目将全面进入主桥上部构造施工阶段。

暮坪湘江特大桥项目现场。

施工现场,市交通质监站项目监督小组负责人杨雄龙告诉记者,暮坪湘江特大桥是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省重点项目,将为沿线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便捷的交通条件,对促进长株潭融城核心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高丁公路、黄江公路、岳宁大道、金阳大道、长益高速公路扩容工程、铜官港二期等一系列长沙重点交通工程接连投产或竣工通车……近年来,长沙市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站锚定“以高质量监督推进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目标,努力打造一批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当好长沙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为长沙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不断贡献质安力量。

岳宁大道。

铜官港二期。

数据记录成就。十年来,市交通质监站监督国省干线公路项目162个、建设里程2466公里,港口码头16个,协调建设高速公路项目 12个、510多公里。仅监督公路项目一项,涉及总投资超过260亿元。

“质”守初心,“监”负使命。面对建设市场多元化和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的阶段特征,市交通质监站本着“质量为本、安全为先;源头防范、系统治理;依法监管、严守底线;示范引领、推动创新”的原则,认真履职、主动担当,站在新的起点上,凝思想、求创新、谋提升、促发展,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安全为先,筑牢发展基石

6月24日,市交通质监站在金阳大道浏阳段三期工程项目工地组织开展安全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金阳大道浏阳段三期工程项目安全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工地桥面作业中,一名工人从高空坠落,处于昏迷状态。”“宿舍内发生火灾,3人逃出,1人被困。”“工地焊工发生触电事故,人员暂时昏迷。”

随着“事故”警报相继发出,各应急救援小组立即就位,救援工作迅速展开,一场应急救援演练成功上演。

这样的演练,是该站安全生产常态化工作。市交通质监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彭小良接受采访时强调,“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安全生产是红线、底线,必须时时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要以平安工地建设为抓手,牢固树立万无一失的责任意识和一失万无的安全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切实提高施工安全水平。”

近年来,市交通质监站敢于担当,坚持对交通建设市场进行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监管,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效力。

2021年,该站监督的25个公路水运及地方铁路专用线项目没有发生一起质量安全生产事故;在省交通运输厅年底组织的安全隐患清零专项考核和干线公路质量抽检中均排名全省第一。安全为先,已成为该站的工作底色。

——全面推行“一会三卡”制度。2021年,市交通质监站制定下发了《长沙市交通建设领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深入推行“一会三卡”工作实施细则(试行)》。25个项目累计召开班前会7000余次,开展项目体检60余次,通过危险作业卡管控危险作业440余次,发放应急处置明白卡小册子980余册,设置应急处置明白卡公示牌190余处,全员安全生产意识明显增强,安全风险管控更加到位。

——积极创新履约监管方式。依托省交通运输厅“湖南交通在建项目人员履约监管平台”,将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履约和人脸识别考勤作为项目办理受监手续的前置条件,确保关键岗位人员在岗履职。全年安装考勤机36台,覆盖了15个重点公路水运项目,考勤项目参建单位(机构)40个、从业人员211名,有效整治了关键岗位人员不到岗履约的问题。

——持续推进机制体制创新。该站坚持系统观念,做好顶层设计,注重质量安全工作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积极发挥平安工地、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等创建示范的引领作用,以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为动力,持续推动工程技术发展,不断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水平。

——切实加强对区县(市)质安机构指导。每年对区县(市)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开展督查指导2次,并抽查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质量安全隐患,有力保障了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坚持底线意识。该站每年年初制定下发项目质量安全监督、造价审查监督等“四大监督计划”,以2021年为例,共开展质量安全综合检查4次、专项检查7次、日常巡查29次,出动监督检查人员480余人次,下发整改通知书66份,约谈3次,督促整改质量安全隐患282处,全市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市交通质监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彭小良带队开展质量安全综合检查。

坚持法治思维。该站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中注意坚持法治思维底线,加强监督检查,规范市场行为,严格责任追究,探索建立技术监督与执法监督相结合的工作新机制。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组织约谈会等督促在建交通项目紧绷安全生产之弦,以一域之稳助力全局之安。

质量为本,聚焦精品建造

2022年8月,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加强公路水运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各单位聚力推进精品建造和精细管理,提高服务品质,打造一流设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近年来,市交通质监站不断强化质量监督工作,努力打造“示范工地”,放大典型示范效应,打造精品工程。

贺前军,市交通质监站一名长期工作在一线的质量安全监督工程师,被同事称为长沙“四好农村路”上的“一杆秤”和“工作狂”。

“农村公路安全畅通关系到百姓出行,马虎不得。”贺前军说,即使工程时间再紧迫,他都会对项目质量进行验收抽查,对存在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的地方毫不留情地下达监督整改通知书。

从业11年,贺前军全程参与质量安全监督的项目150多个,不是在项目上,就是在路上。从初出茅庐的新人成长为质量安全监督的行家,他见证并参与着长沙交通的不断升级。贺前军正是长沙交通质监人坚持“以质为本”、打造精品建造的缩影,共同护航长沙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

坚持常态监督,工程质量稳步提升。近年来,市交通质监站不断加大工程实体质量和原材料抽检力度,同时积极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辅助监督,如2021年共抽检工程实体5127处,合格4882处、合格率达95.2%;抽检原材料124组,合格122组、合格率达98.4%。全市交通建设项目工程实体质量整体良好。

压实监理、检测单位责任。2021年全年共开展监理专项抽查3次、工地试验室专项抽查4次,抽查驻地监理机构15个、试验检测机构17个,下发通报5份,督促整改问题105个,监理、检测单位履职行为进一步规范。

做好交通建设领域顽瘴痼疾整治和交(竣)工验收工作。积极督促、指导项目参建单位开展竣工验收遗留问题处置工作,2020年全面完成了省市交办的15个历史遗留项目的质量鉴定工作。

近年来,市交通质监站牢牢把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交通强国、“强省会”等战略机遇,以高质量监督推进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长沙贡献交通质监力量。

——严格开展造价审查。2021年共审查20个公路水运项目工程造价31.71亿元,核减工程造价2.04亿元,核减率6.43%。认真做好材料价格收集工作,及时准确收集、整理、分析及发布15种材料价格信息。

——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近年来,市交通质监站扎实开展农民工工资专项督查,并及时督促整改问题,全市交通建设项目没有发生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有力地保障了各项目的顺利平稳实施。

——“示范工地”创建取得新的突破。金阳大道浏阳段三期工程项目施工单位中交三公局代表长沙市在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组织的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评价反映工作质量。“该站履职干部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卓越的服务意识,专业性强。”G319浏阳市天马山隧道改扩建工程技术负责人林云评价。“该站能以专业技术转变传统建设观念,帮助提升公路标准化建设水平。”岳宁大道凤凰山互通至南田坪公路工程建设单位技术负责人胡杰评价。

荣誉见证项目品质。市交通质监站被授予“2021年度湖南省交通建材价格信息采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这是该站连续9年获此殊荣,同时,暮坪湘江特大桥、金阳大道浏阳段三期工程等项目被评为创建“示范工地”优秀项目。

协调为要,提升服务效能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长沙市不少交通重点工程停工停产。疫情发生后,市交通质监站主动对接项目建设单位,督促各重点项目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帮助施工企业加快实现复工复产工作。积极深入项目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重点查看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和疫情防控预案制定和执行情况。在市交通质监站的努力协调下,很快,长益高速公路扩容工程于2月10日全线复工,宁韶、江杉高速公路于2月15日实现复工。

2019年,根据市交通质监站“三定”批复方案,设立重点工程建设协调室,承担市指挥部办公室日常事务性工作。设立以来,市交通质监站协调室(以下简称“协调室”)主动积极协调全市重点公路工程征地拆迁工作,维护施工环境,有力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工作。

目标任务全面推进。2020年,围绕“长益扩容8月通车,江杉高速、宁韶高速5月份征拆清零,工程进度圆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持续推进4个收费站改造”目标任务。全年共召开专题协调会议19次,协调解决问题50多个,有力保障了各项目加快推进。长益高速扩容项目已于当年8月31日实现全线通车。江杉高速、宁韶高速征拆工作已于当年5月份全部完成。

重点工程重点协调。2021年,针对影响宁韶高速、江杉高速施工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红线外房屋拆迁、接改线、炮损震损、水冲砂压、高压杆线迁改等问题。市指挥部(协调室)共组织召开宁韶、江杉高速专项协调会议8次,协调解决项目各类问题25个。

遗留问题优先解决。2021年3月10日,针对长益高速公路扩容工程通车后需要协调处理的有关问题,市指挥部(协调室)召开协调会议,将项目预留尚未支付两笔经费拨付到位。针对岳望、长湘高速遗留问题,该站迅速行动,2021年5月25日召开专题会议作出相关要求,8月,对征拆包干协议资金支付情况开展了清查核对,9月,上报处置方案,10月,下达委托函,相关支付工作已于当年12月8日全部完成。

此外,市交通质监站着力抓好公路水运工程和高速公路项目档案整理归集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2021年度,在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高速项目建设环境考评中,由市交通质监站协调室负责协调的宁韶高速、江杉高速考评取得满分的好成绩。

党建为魂,凝聚发展力量

今年6月30日,市交通质监站党支部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活动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表彰大会。

会上,市交通质监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彭小良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回顾了党的光辉历史,激励全站党员干部要勇挑时代赋予的重任,不负人民寄予的厚望,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和昂扬的姿态,把守初心、担使命镌刻在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上,助力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用实际行动为人民建功立业,为党旗增光添彩。

近年来,该站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持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以开展“党建聚合力工程”、“支部联项目、党员解难题”、“蓝廉花”廉洁文化系列活动为抓手,持续擦亮“党旗下的质监人”这一党建品牌,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职责,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2021年度,该站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铺排“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10个,并抓好落实,赢得了服务对象的好评。组织开展了“回顾百年党史,聆听红色故事”分享会、“忆党恩峥嵘岁月稠,听党话奋斗正当时”红色经典诵读、党史知识竞赛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筑牢了广大党员理想信念之基,全站上下团结干事氛围更加浓厚。

——“清廉质监”建设全力推进。支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支部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支委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已成常态。认真开展“纪律就在身边,教训就在眼前”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定期组织观看廉政警示片,创新开展“青年说清廉”主题演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宣传、文明创建工作成效明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要求,近年来没有发生一起负面舆情问题。讲好交通质安故事,取得了较好反响。在成功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的基础上,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单位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文明创建各项工作。

党建引领焕发新姿。2021年度,市交通质监站党支部荣获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荣获2021年度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绩效考核一等班子,已连续三年获此殊荣。站机关被授予“市级文明标兵单位”称号;站质量安全监督室荣获“市级工人先锋号”称号。

彭小良表示,“在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我站将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统率,认真落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喻志军提出的‘扛牢质监责任、彰显质监担当、提升质监能力、淬炼质监作风’的总体要求,一手抓党建主业、一手抓工程质量安全主责,为长沙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贡献力量。”

责编:张云龙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