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思维 突出三“变” ——宁乡市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成效显著

  湖南住建   2022-11-22 08:55:06

宁乡市自建房安全整治行动迅速,部署周密,把精准二字贯穿于谋划、部署、实施、检查、督导各环节和全过程,通过“地毯式”排查、“靶向式”整治、“销号式”整改,强化源头管控,细化任务举措,“一网打尽”自建房领域潜在的安全隐患,取得卓越成效,确保了人民群众“住有所居、居者皆安”。

精确调度  变“路线图”为“施工图”

成立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指挥部,实行提级管理。指挥部下设7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部由市级领导担任;书记市长高度重视、高频调度,亲临一线,靠前指挥;9名市领导分别蹲点联系群力安置区等6个重点片区,率先垂范,做到动真碰硬、真查真改;其他市领导全程紧盯、全面对标、全力跟进,推动排查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坚持“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汇总,一日一通报”,快速建立专班高效运转机制。从市委市政府两办、公安、自规、城管、消防、市监、数据资源中心、融媒体等部门抽调40多名精干力量组建指挥部办公室在住建局集中办公,坚持每日编辑印发《工作简报》,通报各乡镇(街道)、部门每天排查进度,分析存在问题,分享工作亮点,快速形成相互学习借鉴、相互比拼赶超氛围。

实施“调度交办、督查督办、约谈问责”闭环管理,压紧压实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市纪委把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履职情况纳入对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政治监督的重点;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激励党员干部在自建房安全整治专项行动中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通过正反向激励措施,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带头宣传、带头自查、带头示范;按照“一次交办、二次约谈、三次问责”的原则,对涉及政策文件落实的下发调度令,对督查巡查上级交办中发现的问题下发交办函。

运用手机腾讯远程会议功能,采取“以会代训”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建立定期或不定期培训制度。会商会结束立即组织召开各乡镇(街道)业务骨干线上短会培训,实时传达要求,现场答疑解惑。

建立“技术+督导”制度。由住建局6名副科级干部及质安站、总工室等9名业务骨干,和两办督查室以及38名技术专家参与,组成4个技术服务督查督导组,以问题为导向包片负责提供技术咨询和排查进度督促协调工作。

截止11月中旬,宁乡市先后累计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7次、政府常务会8次、专题部署会和调度会97次,及时传达中央、省委、长沙市委相关决策部署;累计下发调度令39份、交办函146份,印发日通报187期,工作经验获省、市专班简报推介63次,拍摄制作暗访片2期、专题片1期;累计4次集中约谈干部近100人次;累计印发督查通报16期;完成宣传报道513篇次,公益宣传1309条次,其中在国家级、省级媒体发稿54篇。

精细破题  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在精准鉴定上坚持“全面动员、党员示范、乡镇主导、县级监管”保姆式服务。

突出房屋所有权人(产权人)的主体责任,广泛发动群众主动自查、自觉参加房屋安全鉴定;动员鼓励全市范围内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参与鉴定;发动社会贤达、党员志愿者、体制内人员等,带头宣传,带头自查,积极作为。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运行“党员包户”模式;“二代表一委员”以实际行动支持推动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带头排查、带头鉴定、带头整改、带头履职。

乡镇(街道)发挥主导作用,坚持边排查、边鉴定、边整治,采取较大安全隐患加快鉴定、一般安全隐患加快评估、重大安全隐患直接整改的方式,分类处置、全面提速。

市住建局多次组织召开鉴定机构调度会、约谈会,加强对安全鉴定机构的监管和鉴定结果的抽查,确保检测过程快速精准,检测结果权威有效;指挥部组织市纪委、市住建、市公安、市市监等部门,对“只签合同、不出报告”的鉴定机构进行多次警告和约谈;针对初判存在安全隐患不精准、上传鉴定进度慢的情况,由市住建局牵头组织本土专家、指派鉴定机构下沉一线和乡镇技术员、业主共同会商,现场答疑,边查边检边出鉴定报告并及时上传。

注重找准切口,准确把握问题本质,将排查整治任务梳理分解为“核存量、查增量、消变量”,提升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乡镇自建房以“核查”为主。充分运用2020年、2021年多次风险普查成果,重点核查隐患处置闭环管理,即以前发现的房屋隐患问题是否有闭环处置、出具的鉴定报告与实际是否相符、采取加固措施是否到位以及是否有存在新的违法改扩建等隐患情况。城区和乡镇经营性用房以“细查”为主。重点查此类房屋是否正规设计正规施工、是否有违规改造和改变结构以及现状地基基础、上部结构是否安全可靠等等,对房屋进行全面“体检”,精准研判。五类重点区域和三种情形的房屋以“精查”为主。技术人员在排查复核过程中,对于建筑体量大、商业业态复杂、会产生较多人员聚集的重点房屋,除了核查房屋主体结构问题外,同步检查是否存在消防隐患等其他安全问题,进一步检查消除其它房屋安全隐患。

按照“一户一策、一栋一策,先急后缓、先大后小”原则制定整治方案。根据评估鉴定情况,建立完整的整治台账,实行清单管理、销号管理,完成一户、销号一户。

通过以上举措,宁乡市自建房安全整治无论是排查总量,还是整治体量,都占比长沙市近三分之一,而且全部按长沙市“三步走”和省“六步法”时序,做到了步步为营、环环相扣,确保了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准、效果好。

精准发力  变“粗放排险”为“精准治患”

按照属性、用途、价值等要素对隐患房屋进行分类,确保精准对焦,靶向施策,防止和杜绝了隐患整治“一刀切”、“一拆了之”等现象。

科学分类整治,坚持“一个片区、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个标准”包保落实,构建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协同共治的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有效避免部门分割、多头作战,实现统筹联动一股劲、工作推进“一盘棋”。

市级“四大家”领导对6个重点区域进行联点督办,其他市领导联点乡镇(街道),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在住建局设立房屋安全管理事务中心,乡镇(街道)单列房屋安全管理办公室。

指挥部派出精干力量,依托湖大高校技术团队与本地行家里手、住建退二线高工等力量现场把脉,组织“三库”(检测库、专家库、技术单位库38人专家库)人员深入一线广泛参与排查整治;动员30多个施工企业点对点支援、服务乡镇,充当技术服务员;动员近300名乡村工匠就近参与技术服务。

按照《宁乡市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成立四个专项整治工作组的通知》,宁乡市正加快出台“四性”与“改、停、封、拆”结合的分类指导意见,全面压实“四性”牵头单位工作责任,深入推进“四性”问题分类整改。

截止目前,宁乡市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成效显著,累计排查自建房345779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20691栋,非经营性自建房325088栋;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有130211栋,已采取整治措施的有7947栋;完成房屋安全鉴定的有5265栋,其中:鉴定为C级危房的有123栋,D级危房的有317栋。后段,宁乡以更实举措、更新思维,围绕巩固“百日攻坚”成果,推进“四性”问题整改,切实处理好对标与特色、整改与销号、攻坚与长效、安民与惠民等关系,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扛牢责任,夯实举措,打好“持久战”,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推动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常态长效、走深走实。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