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防办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暨“11.1”防空警报试鸣日活动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03 18:48:48

(11月1日上午,省人防办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人员观摩人防政务工作)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日讯(记者 姜河 通讯员 龙琼妃 李知英)为提醒民众居安思危、牢记历史,同时进一步凝聚社会监督合力,今天上午,省人防办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暨“11.1”防空警报试鸣日活动。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谢晓清参加活动。

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社区代表等人员,深入省人防办机关和省202工程,了解人防政务工作。在省202工程,大家实地观摩了人防工程的结构及各功能区,并与长沙、株洲、永州、岳阳等地的人防指挥中心互联,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观看人口疏散、人防专业队抢险抢修等训练演练活动。在省人防办机关大楼前坪,大家参观了人防移动报警车、无人机系统、机动指挥平台等设施设备,近距离感受人防应战应急能力。

(嘉宾们近距离接触人防设施设备)

座谈会上,谢晓清介绍了近年来全省人防重点工作情况,各嘉宾纷纷分享观摩感想,并结合自身专业领域,为湖南人防事业发展献计献策。“希望尽可能挖掘人防工程潜能,科学规划管理,在保障战备效益的基础上,最大力度发挥服务民生的作用。”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谷本华说。“通过这次活动,我感受到人防工程对于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很大的作用,每个市民都应该提高依法履行国防和人防建设义务的自觉性。”岳麓区政协委员、湖南大学副教授何韵说。

谢晓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人防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人民防空的重要论述讲话指示精神,着眼长期准备,推进重点建设,实现平战结合,不断推动构建“战时能力强、平时作为大”的现代人防体系,各项工作迈出坚实步伐。希望社会各界多了解人防、关注人防、支持人防,省人防办将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提升人防应战应急能力,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人防事业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为维护国家安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长沙市湘江新区岳麓实验小学开展人防疏散演练)

今年11月1日是湖南省第22个防空警报试鸣日,当天上午9时30分至9时49分,全省统一试鸣防空警报,同时各市州、县市区人防办上下联动,广泛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在长沙,全市400余台固定警报器同时进行持续19分钟的试鸣,肃穆低沉的防空警报声响彻星城大地,同时长沙多地人防部门联合学校开展了防空疏散演练。在株洲,超过7万名来自机关、社区、企业、学校的群众和学生参与防空疏散演练。在常德,全市设置9个大型防空防灾知识宣传现场,36名人防志愿者为市民宣讲普及人防知识技能。此外,其他市州也纷纷开展了训练演练、宣传教育等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国防、支持人防的良好氛围。

(一审:姜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姜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