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防教育进入千家万户

  中国国防报   2022-11-15 14:51:1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国家的昌盛、民族的复兴,都需要增强全民忧患意识、强化全民国防观念、提升全民国防素养,齐心协力建设和巩固强大国防。

然而,各地在开展国防教育时,有一些问题值得关注。比如,有的党政机关干部存在重经济发展轻国防建设的观念,有的群众对和平时期国防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有的青年学生缺乏尚武精神。

全民国防教育,是一项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的系统工程,必须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持续推动国防教育进党政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入千家万户。只有在各领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国防教育才能覆盖全民,国家安全才能稳如磐石。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实行片面抗战路线,依靠国民政府和军队进行抗战,结果在正面战场吃了不少败仗。中国共产党实行正确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坚持全面抗战路线,提出和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开辟广大敌后战场和抗日根据地,领导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日联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英勇作战,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直到取得抗日战争最后胜利。

深化全民国防教育,要抓住“全民”这一主体。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国防建设。解放战争时期,没有人民群众的“小推车”,就没有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新时代,培植公民的国防基因,要从青年抓起,从学校抓起,从家庭抓起,让“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印入每一名公民的脑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就要培育千万个像王继才、魏德友、马俊武那样始终胸怀祖国、心系国防的爱国奉献者,在全社会厚植“国安才能家宁”的国防观念。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军事机关要主动协调地方党委宣传部门,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推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形成相互配合、全方位、多层次的全民全域国防教育体系,打造出更多社会认可度高、宣传效果好的国防教育精品成果。要坚持“接地气、聚人气,有新意、有实效”的理念,创新国防教育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实施立体化、全覆盖国防教育模式,增强国防教育的感染力,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陈估猛 覃有川)

责编:姜河

来源:中国国防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