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国防教育的第一课堂

  中国国防报   2022-11-30 16:11:08

最近看到一条新闻:重庆市渝北区以家庭为单位组织70余名学生和家长走进江竹筠英雄事迹陈列室等红色场馆开展国防教育活动。简短消息中,“家庭”二字让人眼前一亮。

国防教育是全民性系统工程,除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外,家庭教育同样重要。如果把全民国防教育比做一根链条,社会、学校和家庭,都是这根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全民国防教育的效能要靠这些相互连结的环节共同发挥作用。

《孟子》有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构成国的基本单元,国是维护家的可靠屏障。正因如此,家庭国防教育不是单个家庭的小事、私事,而是事关国家和国防的大事、要事。

然而,作为最小的社会细胞,“家庭”有时成了全民国防教育这根链条上相对薄弱的一环。有的家长认为国防是军队的事、是军人的事,和老百姓关系不大;有的家长认为军训就是站站军姿、走走队列,没有什么意义……殊不知,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负有重要责任,言传与身教都不可或缺。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作为成长的第一环境,儿童在家庭所受的教育,将影响他的一生。家长应承担起家庭国防教育的第一责任,将教育融入青少年的学习和生活中,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将国防观念刻入他们成长的年轮。

值得注意的是,家庭国防教育同样需要循序渐进。对于幼童,家长可以从一个故事、一本连环画入手讲起,让儿童对“英雄”建立感性的认知,在他们心中种下爱国的种子;对于低年级学生,家长可以从认识、了解国歌、国旗、国徽,认识中国地图等方面着手,帮助孩子初步建立起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防意识;对于高年级学生,可以通过阅读军事书籍、参加户外军事拓展活动等形式,不断丰富对国防和军事的认知,帮助他们深入理解个人与社会、与国家的关系。如此,家庭便会成为培养国防意识的重要阵地。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当千千万万个“最小国”中的每个成员都将“热爱祖国,关心国防”作为自己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将“被祖国需要”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终极目标,我们的国家必将更加强盛兴旺。(朱兆友 丛冬健)

责编:姜河

来源:中国国防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