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质效

  中国国防报   2022-11-25 17:30:05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推进现代边海空防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军区系统必须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对照“胜战之问”“价值之问”“本领之问”强化本领恐慌,向一切与战斗队定位、战斗力标准、战斗员角色相悖的思维习惯、思想陋习、行为套路开刀,固强补弱、多向赋能,推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高质量发展。

提高抓建思想认识。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涉及军地双方,人力物力资源主要在地方。由于长期处于和平环境,有的领导干部国防观念、忧患意识有所弱化,不重视武装工作,只兼职不履职、只分管不真管;有的错误认为后备力量建设就是民兵工作、国防动员是军队的事,与地方无关;有的借口地方工作忙,对民兵整组训练等工作只图过得去。少数普通群众认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事,与己无关。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思想认识,需要各级大力开展全民国防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把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体制机制,从而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爱护国防、建设国防和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要突出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利用党管武装述职、军事日活动、党组中心理论学习等时机,抓好国防法规、国家安全形势和职能使命任务等内容的学习教育,增强他们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切实担当起抓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主体责任。同时,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大力推进国防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等活动,结合全民国防教育日、烈士纪念日等重大时机,开展热爱国防演讲比赛、向烈士献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激发全民参与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热情。

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当前,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实践中,存在少数地方领导干部积极性不高,军地协调不顺畅不到位、打乱仗等问题,关键原因之一是制度机制不完善,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的职责不明晰,缺乏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和督导落实机制。比如,在军地联合应战应急国防动员行动中,存在组织领导临时配、指挥场所临时定、指挥程序现场学、各方资源协调难、多种力量反应慢等问题。对此,必须严格落实党管武装制度,坚持双重领导、双向兼职,开好党委议军会、党管武装工作述职、国动委协调会等,及时研究解决制约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重大问题。坚持做到“七个纳入”,把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纳入经济社会总体规划、党政部门工作职责、党政领导任期目标、立法普法计划,把国防教育纳入全民社会教育体系,把专武干部纳入党政干部管理培训范畴,把民兵基层建设纳入党委和领导干部责任体系,做到社会经济建设与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一体筹划,统一部署,协调推进。同时,要建立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考核评价机制,把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作为绩效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单位和领导干部个人考核评价体系,与单位评选先进、与个人评奖评优、与调职晋升挂钩,坚决杜绝干好与干坏一个样,在全社会选树一批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先进单位与先进个人,开展系列先进典型评选活动。

建好队伍强能力素质。随着地方改革的深入推进,除个别岗位设置专职人员,各级国动委工作人员多以兼职为主且流动性大,业务骨干培训和帮带培养缺乏经常性,难以胜任国防动员专项工作和民兵工作,存在应急指挥打乱仗、支援行动乱打仗的现象。为此,必须建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队伍。首先要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及时补充力量,让国动委满编运行,并强化地方新入职国防动员专业办公室人员的业务培训,让他们尽快熟悉工作的内容、程序、法规等,满足岗位需求。其次要建强专武干部队伍,把好入口关,多选用符合政府安置条件的退役军人,充分发挥他们的军事素养,抓好民兵训练、兵员征集、潜力调查、应急处突等方面的工作。在此基础上,要抓实训练。按照民兵训练大纲的要求,不断提高专业化、规范化训练水平。坚持科技兴训、依法治训、按纲施训,推开实战化、基地化、模拟化训练路子,培养提高国防动员系统各级指挥员的军政素养。分批次成建制组织各类力量以支援作战行动为课题,开展国防动员和支援作战行动演练,提升国动系统应战应急能力。(李建华)

(作者单位:湖南省常德军分区)

责编:姜河

来源:中国国防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