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白玉:稳中求进 努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中国劳动保障报   2022-11-25 08:52:38

唐白玉 湖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

党的二十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对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部署,深刻阐明了实现就业目标的政策取向、重点任务和基本路径,是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科学指引,也是我们做好就业工作的根本遵循。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应当把握和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是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自觉从“国之大者”的高度谋划和推动就业工作,把高质量就业作为增进人民福祉、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实现路径,用心用情用力促进就业扩容提质。二是坚持就业优先的鲜明导向。 始终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政策的优先位置,强化就业优先战略和就业优先政策“两个优先”。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推动财政、金融、投资、消费、产业等政策聚力支持就业,不断增强经济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形成高质量发展与就业扩容提质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三是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思路。 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持续在减负、稳岗、扩就业上发力,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坚持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有机结合,加快破除制约就业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政策体系、强化培训服务、注重权益保障,畅通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渠道,努力提升就业质量,让劳动者体面工作、全面发展。四是坚持科学应变的底线思维。 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加强就业领域风险监测预警和应对处置,切实防范和有效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防止就业领域风险向政治领域和其他领域蔓延传导,努力实现就业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湖南人社系统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扛起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政治责任,围绕“四个聚焦”精准发力、靠前发力,不断促进就业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推进劳动者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湖南就业力量。

一是聚焦就业优先稳大局。 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积极推动财政、金融、投资、消费、产业等各方面政策和各地区各部门聚力支持就业。深入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突出抓好湖南省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十六条政策落实落地,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稳定就业岗位。联合有关部门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探索实施一批社区养老、社区托幼、家政服务等投入小、见效快的小微建设项目,促进劳动者家门口就业。

二是聚焦创业带动促发展。 充分发挥就业工作议事协调机构作用,整合人才、信息、技术、资金、项目等各类要素,落实用地、金融、财税、信贷、贴息等创业优惠政策,强化创业培训、创业补贴、创业贷款、创业载体、创业活动“五创”联动,大力推动各类人才返湘(乡)创业。持续完善灵活就业政策,强化对灵活就业人员就业服务、劳动权益和基本生活保障,鼓励个体经营,增加非全日制就业机会,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

三是聚焦培训服务优供给。 持续推进职业培训提质增效,重点支持“三高四新”等重点产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等职业工种,努力把劳动力优势转化为技能人才优势。发挥118家产业工人定向培养基地作用,用好“湘就业”信息平台,突出做好880余家重点企业、143个省级产业园区常态化用工保障,促进供需精准匹配。深入实施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深化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推进“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升级“湘就业”信息平台,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服务。

四是聚焦兜底保障防风险。 实施就业创业促进、基层成长、就业见习等计划,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留湘来湘系列活动,促进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实施“湘融湘爱”农民工权益关爱、市民化融合湖南行动,继续用好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两条渠道,深化劳务协作,加强劳务品牌建设,推进农民工就业增收,优先支持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综合运用政策扶持、援助服务、岗位安置、失业保障等措施,确保困难人员就业有门路、失业人员生活有保障。加强就业形势监测预警,坚决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和群体性失业的底线。

责编:曹婕妤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