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发布 长沙排全国总榜第八 省会城市第一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9 13:12:51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9日讯(记者 李典蔓)近日,2022中国会展城市产业合作峰会暨会展城市竞争力指数发布活动在成都举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并同期发布《2021年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中发布的“2021年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总表”显示,在有效样本城市153个中,长沙 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全国第

聚力锚定“建设国际会展名城”

长沙会展综合服务竞争力优势显

(表格:2021年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总表)

据总表数据统计,与全国排名前十城市比较,2021年长沙会展综合服务竞争力优势明显(排第六),会展企业竞争力、会展人才竞争力有一定优势;但在会展产业竞争力、会展基础设施竞争力和宏观环境竞争力等3项竞争力上拖了一定后腿。与中部城市比较,长沙会展产业竞争力、会展企业竞争力、会展综合服务竞争力高于武汉、郑州;但在会展基础设施竞争力和宏观环境竞争力上弱于武汉,强于郑州;在会展人才竞争力上弱于郑州,强于武汉。

近年来,长沙市会展工作抢抓“强省会”战略重大机遇,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力锚定“建设国际会展名城”的总体目标,坚持疫情防控与纾困解难统筹兼顾,坚持重大项目与基础工作一体推进,坚持主体培育与人才建设相得益彰,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发展基础持续稳固。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市展览数量达1140个,展览总面积达到1293万平方米,观展总人数达2745万人次,成交金额突破4822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全省占比达到70%以上。

坚持会展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长沙位 省会 城市 第一

(表格:省会城市 2021 年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名)

基于数据可比性,考察城市样本中的16个省会城市“2021年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名”情况。总体而言,长沙表现稳定,位列省会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行榜 第一名 这与其会展产业竞争力、会展企业竞争力与会展人才竞争力三者实力相对雄厚休戚相关。

(图表:2021年省会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对比折线图)

在“2021年省会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对比折线图”中,长沙位列第一 即代表其在省会城市中的综合经济竞争力与可持续竞争力综合得分最高。 其中,长沙在展览业指数与会议业指数中表现较为均衡。

《报告》指出,在反映市场活力与市场韧性的会展企业竞争力指数中,2021年排名前五的分别为长沙、郑州、太原、贵阳与合肥,其会展规上企业与国有企业数量高于其他同类型城市;在反映会展业发展的必备场馆设施、酒店配套与公共交通通达率的会展基础设施竞争力指数中,长沙、昆明名列前茅,为会展项目的有效举办提供了适量的空间场景; 在反映城市会展业潜在人才储备与高等院校发展情况的城市会展人才竞争力指数中,2021年郑州、长沙、福州与昆明名列前茅,具有显性优势。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促进长沙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长沙发布《长沙市“十四五”会展业发展规划》《长沙市推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多项政策,对优化会展营商环境、强化会展政策支持、壮大会展市场主体、扩大会展整体营销、加强会展人才培养等方面有明确要求。此次《报告》中发布的排行表明了长沙正有效地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监管措施等多种手段积极推动会展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一审:李典蔓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李典蔓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