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群众参与治理 扮靓水美乡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03 11:19:52


新湖南客户端11月3日讯(通讯员 赵毅)走近长沙县春华镇金鼎山社区,生态自然的渠道、宽阔整洁的马路、错落有致的房屋、碧绿清澈的水塘......呈现出一幅水美乡村的新画卷,这正是长沙县开展市级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创建取得的又一成果。

长沙县水系发达,小微水体众多,山平塘超5.1万口。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环境需要?长沙县秉持生态文明理念,推进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向农村小微水体延伸,充分发挥群众参与治理的优势,探索出一条小微水体管护新路径。

在金鼎山社区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创建中,春华镇秉持“环境优美有序、共商共建有规、示范带动有人、民风淳朴有魂、集体经济有法”的基层治理模式,以“屋场夜话”的形式,提升居民的主人公意识,让共建共享理念深入民心。过程中,居民们主动退地还湿,积极配合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将房前屋后的杂物码整齐、菜园收规整,参与水体治理,维护生态绿地。近两年,金鼎山社区已完成山塘整治9口,改造和整治水渠1400余米,道路硬化、白改黑6.1公里,平整高标准农田2200亩。同时,以“治厕、治垃圾、治房、治水、治风”和组级治理为重点,打造了鼎盛、留芳、全新、尚义、周湖5个美丽屋场,并对全新组人居环境整治、道路沿线进行提质改造;万亩示范片的留芳、金顶、樟树三个组的人居环境、山塘整治、沟渠改造已全部完成。集镇新老街进行了提质改造,集镇污水管网、污水处理设施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进一步深化,水美乡村初具雏形。

据了解,为有效实现“共建共享,共同富裕”,金鼎山社区全新组,经全体户主同意,将农户的田、山、水、土全部收归集体统一管理,通过耕地流转、公司承租,不仅让村民“钱袋子”鼓了起来,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县始终坚持将小微水体治理放在河湖长制推行和助推乡村振兴大局中谋划,已累计打造市级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18处。下一步,长沙县将以深化河湖长制为抓手,认真总结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成果,积极汲取兄弟区县先进经验,以保护水环境为初衷,以民富业兴为目标,在治理小微水体和扮靓水美乡村上持续发力。

(一审:潘文秀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潘文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