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诉举报案例发布】(二十四)丨益阳桃江县某铝业有限公司废气、噪声扰民项目搬迁案

  湖南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桃江分局   2022-11-18 10:53:22

今年4月29日开始,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桃江分局先后10余次接群众电话投诉举报,反映“桃江县三堂街镇乌旗山村境内建有一个工厂,生产时的气味较浓,造成空气污染;噪声扰民,导致周边住户受到一定影响。”接报后,桃江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派出执法人员进行调查核实。

经查,该工厂为某铝业有限公司在三堂街镇乌旗山村境内开发建设的废铝箔初级加工项目,该项目于2022年4月下旬建成并开始试运行。桃江分局通过周边环境监测和走访百姓等环节查勘,发现主要存在两个方面问题:一是企业有机废气处理设施不完善,存在有机废气收集不完全的问题;二是企业厂区距离群众居住区较近,存在噪声扰民的问题。企业建设在狭小区域,因区域限制导致生产设施动线布局不合理,且升级改造难度较大。同时,周边住户多为老人和儿童,人群对噪声和气味较为敏感,即使后期达标排放也无法完全解决废气、噪声对周边敏感人群影响的问题。

△企业原有生产车间和原料车间

△工作人员对企业周边居民区进行废气、噪声监测

5月26日,桃江分局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向该企业下达《现场检查监察文书》,责令其立即停止项目试运行,并要求其在完善有机废气收集处理和噪声污染防治等设施之前,不得运行生产。

桃江分局在对改企业开展监督帮扶的同时,针对企业现场选择现场整改或搬迁入园的利弊进行了综合分析,向其计算了企业经济和生态环境效益账:首先是要实现废气达标排放、噪声污染治理达标,设施投入及运行成本较高,与企业现有规模和产出不成正比。其次是企业受场地区域限制,后期发展受限。三是即使达标排放后也无法完全解决废气、噪声对周边群众造成影响的问题。四是当地政府以及现行政策层面支持鼓励企业进入工业园区。

△企业生产设备已拆除、生产原料已清理

经过与企业多次耐心细致沟通,企业负责人最终听取生态环境部门意见,决定搬迁入园。经桃江分局和企业认真分析研究拟迁入园区的入园条件,并与相关部门多次协调,帮扶指导企业于6月下旬通过了常德汉寿县太子庙工业园的入园项目评审,并于7月上旬完成生产原料清理和生产设备搬迁。目前,企业已顺利搬迁至园区。

案例点评:

从企业被群众投诉举报到停止试运行、搬迁入园,桃江分局始终以“为民办实事”为指导思想,深入开展工作,着力解决厂群矛盾,积极主动帮助企业从治理成本投入、治理效果、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等方面认真研究分析,向企业提供更有利于长远发展的合理化建议,在为群众创造舒适宜居生活环境的同时,服务企业长远发展,得到了当地群众和企业的一致赞扬。生态环境部门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工作实践中,时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真正体现了依法行政与“以人为本”的和谐统一。

责编:肖静

来源:湖南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桃江分局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