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思维,走好破圈之路

  湖南文联   2022-11-30 11:23:26

文丨陈文静

近年来,湖南文学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始终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以动人笔触和优美文字,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三湘大地的喜人变化、湖湘儿女的奋斗故事以及现代化新湖南的发展蓝图,凝聚为一篇篇华彩之章,努力朝“出作品、出人才”目标迈出一条破圈之路。

以强强联手破圈。 这两年,作为文学大省,湖南继续强化与中国作协的联系,一系列重大文学活动先后落地湖南。11月20日晚,湖南省委宣传部与中国作协、北京市委宣传部共同举办“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35位作家现场领受了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荣誉。整场晚会由湖南卫视团队打造,湖南卫视、芒果TV全程直播,节目精彩丰富,气氛隆重热烈,圆满实现了让文学“破圈”传播的预期,充分体现了“对文学的敬意、对作家的褒奖、对读者的尊重”这一办会主旨,是“广电湘军”和“文学天团”的一次完美共赢。这并不是湖南与中国作协在今年的第一次合作。7月底8月初,正是艳阳高照时,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党组书记张宏森带领中国作协主席团及莫言、刘慈欣等一众优秀作家,集体来到著名作家周立波的故乡——湖南益阳,启动“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同时在此举行的还有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授牌仪式,中国当代作家签名版图书珍藏馆也启动建设。一时之间,三湘大地掀起关于文学的滚滚热潮。随后,“作家天团”赴湘西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十八洞村之路,亲眼见证在党的关怀和带领下“精准扶贫”首倡地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新变化,亲身感受当地百姓迈向乡村振兴过程中满溢而出的获得感、幸福感。莫言参加完此次活动,在其公众号“两块砖墨讯”上自发写下几十首关于湖南行的诗词,毫不掩饰对湖南的好感和对湖湘文化的钦慕,引起了社会积极广泛的讨论,锦绣潇湘、魅力湖南也借这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如椽大笔在文坛再次高调了一把。而在更早的2021年9月底,金桂飘香的季节,芒果TV与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在北京签署了《文学资源共享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在影视作品改编、剧本版权交易等方面深入合作,谋求共赢。对湖南广电而言,文学能为旗下媒体提供内容资源,而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手握国内最新最优质的文学IP资源,拥有最顶尖的作家、编剧等人才。对中国作家出版集团而言,新媒体可以为文学拓展传播路径,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国内最优秀的视频制作团队,芒果TV又是国内头部新媒体平台。双方联手,在未来,“立得住”的内容和“传得开”的途径必将打造出“叫得响”“留得下”的精品力作。

以打造品牌破圈。 近年,文学湘军主动与其他领域融合,做出了“文学+”的有益尝试,打造出一个个崭新、闪亮的文学品牌。今年5月,张家界联合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国诗歌学会等举办“中国·张家界第六届国际旅游诗歌节”,邀请世界各地的诗人用生动的诗歌语言和高超的艺术技巧描绘中国的壮美河山和秀丽风光、展示张家界悠久独特的人文历史及民俗风情。之前,张家界已成功举办了5届国际旅游诗歌节,10万余首诗歌诞生于这片绝妙山水间。此举以文促旅、以旅带文,用浪漫诗意为仙境张家界增添亮色,进一步扩展了张家界的城市魅力。无独有偶,今年8月,第38届青春诗会开幕式暨中国诗歌创作基地授牌仪式在“雁城”衡阳石鼓书院举行,中国作协授牌衡阳为“中国诗歌创作基地”,李少君、刘年、张战等众多诗坛大咖和新秀齐聚一堂,赴衡阳来雁塔、东洲岛、王船山故居、衡山祝融峰等地采风研讨,从湖湘文化悠远底蕴中汲取滋养、激发灵感,其成果汇集为《衡阳:青春雁行如诗》一书出版。“青春诗会”是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的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诗歌品牌活动,顾城、舒婷、于坚等著名诗人都是《诗刊》推出的优秀作者。青春诗会此次落户衡阳,既向社会展示了这座学术重地、思想重地以及古典诗歌重镇的历史美名和影响力,也必将带动更多的文学爱好者来到衡阳饱览美景、书写新发展,让湖湘文化得到更广泛的弘扬。还有2021年我省举办的首届“青山碧水新湖南”文艺创作活动,组织广大作家、摄影家深入我省青山碧水美好现场,用优秀作品尽情展示湖南在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方面成就,最终推出1200余篇(部)文学作品和19000余件摄影作品,评出了29篇(部)优秀文学作品、71件获奖摄影作品。“青山碧水新湖南”这一品牌一炮而红,成为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美丽的文艺名片。

以优异成绩破圈。 文艺的中心任务是创作,创作的成绩最终靠作品说话。这几年,湖南文学界培养的一批优秀作家在文坛陆续崭露头角并摘得国字号文学大奖。纪红建的长篇报告文学《乡村国是》获得中宣部组织的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这是全国文艺大奖的龙头奖项。此外,鲁迅文学奖作为中国文学四大奖之一,近两届的湖南就有3位作家接连获得,分别是纪红建的长篇报告文学《乡村国是》斩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龚盛辉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北斗》、沈念的散文集《大湖消息》分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散文杂文奖。值得一提的是,沈念作为我省培养的优秀青年作家,多年来沉下心深耕文学创作,这两年终于厚积薄发,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其中篇小说《空山》同时摘得第十七届“十月文学奖”中篇小说奖和首届高晓声文学奖,他本人也凭借中篇小说《长鼓王》赢得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我省在一直具有优势的儿童文学领域也有亮眼收获。2021年8月,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揭晓,著名儿童文学家汤素兰的《南村传奇》获奖。此外,还有我省青年作家郑小驴获第四届茅盾新人奖,80后邵阳诗人雷晓宇凭借《薄雾》获得2021年度人民文学年度奖诗歌奖,等等。

湖南山有魂、水有灵、人有情、文有脉,这片热土曾孕育过蔚为大观的文艺经典,培养过灿若繁星的文学大家。相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一代文艺湘军定能不负历史和人民嘱托,继续紧跟时代、砥砺前行,以创新思维,走破圈之路,用心用情用力创作精品,推动湖南文学实现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湖南文学新篇章。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