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范迪安:“新时代的桃花源——黄礼攸作品展”亮相无锡凤凰艺都美术馆

  湖南文联   2022-11-30 11:20:24

开幕仪式: 2022年11月26日 10:30

展览时间: 2022年11月26日-2022年12月16日

展览地点: 无锡凤凰艺都美术馆

(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金城湾公园凤凰岛)

开放时间: 星期二至星期日 09:30-16:50

垂询电话: 0510-81830186

“新时代的桃花源——黄礼攸作品展”亮相无锡凤凰艺都美术馆

2022年11月26日,无锡凤凰艺都美术馆迎来“新时代的桃花源——黄礼攸作品展”。

黄礼攸先生现为湖南省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民进省直文化支部副主委,湖南省“三百工程”文艺扶持人才,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两委委员兼两委副秘书长,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画派研究院研究员,湖南省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

黄礼攸先生在油画的写意性和当代性课题上进行了长期深入的探索、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创作成果。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他笔下的桃花源投入了他丰沛的个人情感,桃花的形象早已蕴化为一种独特的“心象”,乃至呈现为一种新的文化意态。

本次展览展出黄礼攸先生近年来以桃花为主题的作品,包括油画、水彩手稿、雕塑等,让我们感受到桃花源这个具有深厚人文情怀的文化元素,在当代所散发出的独特张力与内涵。

本次展览从11月26日持续到12月16日,欢迎广大观众按照防疫政策走进无锡凤凰艺都美术馆观展。

“新时代的桃花源 ——黄礼攸作品展”开幕致辞

文丨范迪安

在“新世纪的桃花源——黄礼攸作品展”在无锡凤凰艺都美术馆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和同仁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在当代中国油画家队伍中,黄礼攸是一位具有坚定文化理想和充沛艺术才情的中年画家代表,他注重分析和思考中国艺术、中国油画的发展趋势,自觉把油画的研究创作和中国油画的文化使命联系起来,深入思考油画的时代感、时代性这样的课题,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如何用油画表现时代风貌,彰显时代精神。这个展览是一个很有学术份量的较大型个展,展现出他在这些年持续的努力和勤奋的劳动,其中的大幅作品很有代表性地体现了他的艺术壮志和精湛水平。在我看来,他的油画之路展现出三个主要特点:

一是坚持深入生活、走向自然、感怀时代。 他长期坚持走向广阔的自然与生活空间,深入体察祖国山川大地、自然风景的人文历史内涵,感受新时代社会发展的蓬勃生机,画的虽然是风景,但画出了绿水青山丰茂的景象,洋溢出我们所处时代的精神气象,艺术的时代精神是艺术能引起情感共鸣之处,也是作品的价值所在,他很好地把握这个根本。

二是坚持主题写生创作,深化艺术表达。 除了和许多油画家同仁经常远足写生外,礼攸还有自己的专攻,例如每年春天写生桃花,他就坚持了多年,尤其是坚持以张家界的渡船坡为生活基地,十年间一次次向春而去,驻足描绘,画出了自然景色的桃林、桃树、桃花,也画出了生活家园的温馨、温暖、温情,画出了新时代桃花源的现实与理想。画中的景象得于实感,又升华为浪漫的、憧憬的表达。我们都知道,桃花源这三个字早已不仅仅是地名和景象,而是理想家园和诗意栖居的美好境界,礼攸的这批油画,就画出了这种境界。

三是坚持油画语言探索,追求写意精神。 写意油画是中国油画的一个新的学术追求,许多油画家同仁都致力于这个学术课题的探索实践,礼攸也在其中,并且不断精进。他的油画既有结构布局造型上的理性营造,又在笔法、笔意特别是色彩上率性的表达,以淋漓尽致的挥洒形成感性的光采,以厚薄相间的色彩形成语言的节奏,以磅礴大气书写了生命的华章。我相信观众朋友们能在他的展览中感受到这些。

礼攸人到中年,正值艺术创造力旺盛之时,我祝他持之以恒,取得更大成果。祝展览圆满成功!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