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李丽:向未来,从十八洞村出发——评歌曲《从小村出发》

  湖南文联   2022-11-30 11:18:56

文丨李 丽

《从小村出发》是“苗寨欢歌”十八洞村主题歌会的一首原创作品,由李雁新、青柯作词,邹清华作曲。歌曲以简洁质朴的语言、朴实真挚的情感生动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进苗寨的情形,形象书写了“精准”领航的历史性巨变,真切描绘出中国人民从摆脱贫困迈向乡村振兴的接续奋斗,深情歌颂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向未来,从十八洞村出发”。

歌曲用散点透视的细节彰显了人民领袖的深厚情怀。贫困群众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深的牵挂。十八大以来,他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走过田埂”“穿过篱笆”“木板房里问冷暖”“晒谷坪前话桑麻”,歌词把习近平总书记风尘仆仆走进苗家寨定格在一个个细微的瞬间,是翻山越岭、进村入户的“访真贫”“看真贫”的踏实作风的真实写照。歌词以群众的亲眼所见、亲身感受、亲密接触的视角切入,艺术表达效果细腻生动,真切地折射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深切展现了“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与责任担当。

肖杰演唱《从小村出发》

歌曲以质朴精炼的语言描画出小村发生的山乡巨变。首倡之声唤春风,思想闪电引巨变。“‘精准’号角在十八洞吹响,金光大道从小村出发”,从小村出发“一步千年已飞跨”,简洁、精准、生动地概括出了小山村的大意义,彰显了“出发”之火的冲天之劲、燎原之势和伟大成就。脱贫致富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出发”有了更新、更深的含义。在创造了“处处美如画”的“一步千年”的脱贫奇迹后,人民开启了实现“乡村振兴”“幸福生活”的接续奋斗。“我们紧紧跟着您,昂首迈开新步伐”,简单而又坚定、质朴而又真诚的话语准确描绘出全国人民踏上新征程、奋斗新生活的崭新图景。

歌曲旋律舒缓入心,娓娓道来,款款而诉,深切而质朴地表达出苗家人的真挚情怀。歌曲起调平缓、自然、真切,娓娓细数“走过田埂”“穿过篱笆”“问冷暖”“话桑麻”,字里行间充满了苗家人的思源感恩之情。随着旋律渐强,境界也渐阔,小切口、大广角地铺展出从小村出发的金光大道。之后,激昂不失婉转、温暖而又走心的旋律使情绪渐劲渐强,从小村出发,全面小康的喜讯传天下,乡村振兴的幸福生活千万家,神州处处美如画,由近及远、由细微到广阔的画面里,洋溢着百姓的幸福喜悦之情。歌曲结尾,在铿锵有力、舒缓沉醉的旋律中唱响人民的“昂首迈开新步伐”的自信豪迈之情。

通过歌曲的标题和词眼——“从小村出发”的反复强化,以及民谣风、流行风等音乐元素的灌入,加之男声时尚亲切、自信坚定的演唱及管弦乐器等渲染,歌曲挥洒出古老乡村与新时代同行、焕发全新生机活力的豪迈情怀。“从小村出发”,精准扶贫图景中,人人新风貌,处处换新颜;“从小村出发”,乡村振兴蓝图下,江山处处美,人民长安乐;“从小村出发”,幸福的生活比蜜甜,美好的歌声传四方。

(作者系怀化学院教师)

图源丨孙波辉摄影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