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智库丨践行儿童友好理念 促进幼儿体育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9 18:17:48

导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

儿童健康是人民健康的基础、终身健康的基石,幼儿体育是促进儿童健康的重要手段。动员全社会广泛关注和支持幼儿体育,推动幼儿体育又好又快发展,对于夯实健康中国、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建设之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构建幼儿体育与健康促进实践新范式?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特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黄快林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要“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这些制度上的顶层设计和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儿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儿童友好”理念备受关注。2021年9月30日,国家发改委联合22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旨在为儿童成长发展提供适宜的条件、环境和服务,切实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幼儿体育是幼儿的基本权益,我国应进一步践行儿童友好理念,从政策友好、服务友好、环境友好等方面切实推进幼儿体育发展,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推进幼儿体育政策友好

明确幼儿体育管理职责。长期以来,幼儿体育被业内专家称之为“三不管地带”,因此,明确幼儿体育管理职责,是推进幼儿体育政策友好的首要任务。当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和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都负有幼儿体育管理责任,但即便如此,也存在着职责不明、权限不清等缺陷,这在源头上导致幼儿体育发展改革缺乏专属或协同管理的“主心骨”,导致幼儿体育的下行部门对于如何规范、系统地开展相关工作一度“懵懂”,进而造成专业、系统、跨部门的配套政策迟迟未能出台。为此,应建立主管幼儿体育发展的专属职能部门,统领幼儿体育的系统谋划、整体布局和行政管理,及时、有效地执行国家幼儿体育相关方针政策,对幼儿体育下行部门以及幼儿园的政策实施进行监管和指导,形成上下融通的幼儿体育管理体系。

完善幼儿体育管理政策。政策就是“指挥棒”,没有系统、明确的政策作为指引,幼儿体育难以有效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幼儿体育政策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努力,但依然存在不足,包括制度粗糙和阶位不高等问题。在具有强制执行力的法律法规中,幼儿体育多作为一种培养目标一带而过;在具有一定执行力的条例规章中,幼儿体育内容一般为宏观的指导;反而,在部分法律效力较弱的草案指南里,幼儿体育内容更为详尽,但这类政策的执行力不足。未来应在幼儿体育经费投入、幼儿体育器材设施、幼儿体育师资培训认证、幼儿体育产业规范化管理等方面出台更具约束性和执行力的高阶政策,保障幼儿体育权利,促进幼儿身心的全面发展。

推进幼儿体育服务友好

大力发展托幼和幼儿园体育服务。托幼机构和幼儿园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主要场所,也是幼儿体育公共服务的主阵地。当前不管是托幼机构还是幼儿园,体育活动的开展都是短板,亟须加强。政府应将幼儿体育纳入基本公共体育服务的范畴,对托幼机构和幼儿园的体育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和监管。如以政府采购的形式为托幼机构和幼儿园提供高质量的体育公共服务;为托幼机构新建、改扩建一批嵌入式、分布式、连锁化、专业化体育场馆设施,提供具有体育特色的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的普惠托育服务;通过入户指导、亲子活动、家长课堂培训等方式,为幼儿家长提供幼儿体育指导服务;鼓励和支持幼儿园开展体育课后服务,等等。

提供普惠的幼儿体质健康测评服务。体质健康是幼儿身心全面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如何以幼儿体育活动改善幼儿体质健康,需先完善幼儿体质健康监测与评价。目前我国虽有3—6岁儿童体测标准,但执行不彻底;1—3岁儿童的体测标准还是一片空白。此外,动作发展是幼儿阶段体育的主要内容和发展目标,但目前我国政府发布的权威评价体系中均未将其纳入。国家相关部门应该联合完善幼儿体质健康监测和评价,将动作发展作为幼儿体质评价的重要内容,采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建立健全幼儿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制度,严格执行幼儿体质健康检测。

推进幼儿体育环境友好

加快幼儿体育物理环境建设。意大利幼儿教育家洛利斯·马拉古奇说:“环境是孩子的第三任老师。”通过改善场地基础设施促进体育活动的干预措施,已经得到了国际公认的卫生机构的倡导。我国目前的社区和城市体育物理环境均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按照“健康中国”“健康城市”的建设要求,无论是公共或私有的体育场馆和运动设施都应免费或优惠向周边学校和儿童开放;鼓励利用城市空闲土地、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限制资源建设或者改建全民健身设施;要确保新建小区必须按照一定比例配建公共幼儿体育场地和设施,积极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要确保幼儿体育环境的安全,降低污染、提高交通安全系数等。

加强幼儿体育精神文明建设。体育环境不仅包括物理环境,还包括精神文明环境,二者都是幼儿体育重要的影响因素。幼儿体育的精神文明环境包括家庭体育文化、社区体育文化和幼儿园体育文化等。国内外众多研究表明,父母、老师和同伴有规律的身体活动行为能够促进、强化和持续影响儿童参加身体活动,并有助于培养孩子参与身体活动的良好习惯。我国要通过家园合作、社区体育节等方式带动家庭体育、社区体育和幼儿园体育的开展,鼓励体育社会组织的发展,构建政府支持、协会主导、市场自主的新型体育治理体系。广泛开展体育活动,为幼儿体育的发展营造肥沃的土壤。 

(作者系长沙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教授,湖南省幼儿体质健康促进研究基地负责人)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