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以红色文化立体化传播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8 10:24:55

李成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高校要充分发挥各类优秀文化的育人功能,努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通过红色文化传播引领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是解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的重要路径。具体来说,高校可通过物质“实”传播、网络“虚”传播、课堂“潜”传播、应用“活”传播等路径,构建红色文化立体化传播体系,切实引领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

第一,挖掘地域红色文化资源,加强红色物质文化“实”传播。我国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且分布广泛,这为各高校开展红色物质文化传播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宝库”,也契合了大学生在文化接受中具有的地域与心理上的接近性。例如,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时,提出了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路线策源地的重要论述。可见岳麓书院具有丰富红色文化资源,是湖南大学对学生进行红色物质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因此,高校要结合所在地的独特红色文化资源和教育教学活动,探索形成红色物质文化常态化与“实地化”传播路径,让大学生在对历史时空人物的联想体验与“此时此地此身”的现实勾连中,对红色文化产生情感共振与精神共鸣,深化对红色历史与精神文化的共情理解和领会。

第二,利用互联网传播渠道,建立面向大学生红色文化网络“虚”传播。面对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的新时代大学生,要顺应其信息使用习惯,以互联网作为红色文化传播的主要“面”,在此“面”上建立丰富的红色文化撒播“点”,让大学生在自发的日常信息获取中接触到更多的红色文化。首先,高校要整合校外红色文化网络资源为“我”所用。比如,高校可将主要视频网站与短视频平台的优质红色文化作品作为学习内容或进行二次传播,提升大学生对红色文化的接触和认识。“致敬国家丰碑——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全网观看量近2亿次,仅在作为“年轻人聚焦地”的B站上,就有相关视频百余个,点击量累计几百万次,获赞十万余次。高校有组织地引导大学生收看这种比赛,既是让学生聆听感人的红色故事,也是上生动的思政课,有助于激发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其次,高校要建立校内红色文化网络传播阵地,如在学校网站建设专门的红色文化板块、在学校两微一抖等平台推出鲜活的红色文化内容等,形成校内红色文化网络传播机制。

第三,依托课堂教学,形成红色文化在课堂常态化“潜”传播。课堂是大学生获取知识的殿堂,更是教师通过教学引领其思想、启发其思维的重要舞台,在课堂教学中传播红色文化,既可以使红色文化润物无声地流入学生心田,也可根据学生反馈调整和优化教学活动。因此,高校应加强对课堂教学的引导,把课堂教学作为潜移默化地传播红色文化的重要“面”,在所有课程教学的“点”上将传播红色文化落到实处。具体实践上,高校要把“课程思政”作为传播红色文化的重要抓手,全面提升授课教师的红色文化素养,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与各课程的关联,在相关知识点中巧妙植入红色文化,让大学生在知识学习中耳濡目染地深化对红色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如湖南大学的 “移动”思政课,“把抽象的价值观变成生动的故事,在岳麓书院、新民学会旧址等地,思政课讲出了不一样的味道”,深受学生欢迎。

第四,在大学生活动中植入红色基因,实现红色文化应用化“活”传播。面向大学生的红色文化传播,在深化大学生对红色文化认识和理解的基础上,更要以文化人,用红色文化引导青年学子的思维与社会实践行动。在大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是其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重要实践舞台。因此,高校要以各类大学生活动作为红色文化传播的实践应用“面”,在具体的活动“点”上以红色文化为活动内容或素材来实现红色文化的应用化传播。一方面,高校要广泛发动与组织学生参加校外各类红色文化活动。如2022年8月落幕的第十二届全国红色旅游策划创意大赛吸引了全国943所高校、7085支队伍、3.8万名师生参赛,激励着广大青年学子创造性运用专业知识诠释红色文化,该赛事也被称为“面向千校万人的思政教育平台”。另一方面,各高校可结合自身资源定期开展与红色文化相关的活动,如学雷锋活动、红色文化宣讲活动、红色体育活动等。总之,要在各类红色文化学习与实践活动中,让大学生以行动自觉实现对红色文化的传承、应用乃至创造性发展。

(作者系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天合产业学院执行院长,人文与艺术学院讲师、博士)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