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国良专栏 | 儿时美味记忆:落花生

    2022-11-27 22:00:09

“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着个白胖子。”你知道这个谜语说的是什么吗?大家来猜一猜。不错,谜底就是美味的花生。朋友们,我们来看看大家都比较熟悉的美味花生吧!

前些天,一位老朋友发来信息,说是要给我送点儿东西。我说是什么呀,她说是小籽花生,刚从湘潭县中路铺镇柳桥村小籽花生基地买回来的。适逢周末,我迫不及待地赶到湘潭县城易俗河镇,打开装花生的包装袋,一股清香扑鼻而来。我剥开壳,里面红色的皮紧紧地贴着花生仁,花生仁就像个白胖子。我吃了一口,它的皮吃起来很特别,带点苦味,但极微弱,于是我就把整粒花生米都放进口里,慢慢嚼着,终于有点甜了,越吃越有味。正是它——小籽花生。 

说起湘潭县中路铺镇,湘潭人肯定吃过那里美味的药糖。如今除了药糖,中路铺又多了一种传统食品——小籽花生。而且,小籽花生已经注册“铺里香”商标,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供不应求。

小籽花生在中路铺一带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当地有人曾创下过亩产200多公斤的纪录。花生属于耐旱作物,很适合在那些相对缺水的高梢田种植。近年来,随着小籽花生名气渐大,价格更是到了30元/公斤以上,比市面上其他品种的花生价格贵两倍还多,产量则达到了150公斤/亩,最高可达200公斤/亩,每亩产值超过5000元,利润在3500元/亩以上。

2018年,明远合作社在湘潭县中路铺镇柳桥村承包土地进行规模种植,面积由最初的500多亩扩大到如今的1000多亩。正常年份可收获花生10多万公斤,产值达400多万元,扣除生产成本,纯利润200多万元。

看到花生,禁不住想起自己小时候摘花生的情景。一到花生成熟的时候,天刚刚亮 就要起来到地里拔花生,拔完了就回来吃早饭,吃完早饭就在家摘花生。摘花生成了我童年的暑假必不可少的一件事。

摘花生看起来简单,其实也是件辛苦活。把花生一棵棵从地里拔出来,用手握住花生的秧子,向上一提,花生就被拔出来了。还要用力抖一抖土,摆放好。夏天天气特别热,不一会儿就汗流如雨,加之花生带出来的土和杂物也会粘得全身都是,特别难受,印象中为拔花生我没少哭过鼻子。

以前,母亲总会先拔完一些花生,然后挑到树下阴凉的地方,让我们坐着摘花生。转眼几十年过去了,算来已经许久没在地里摘过花生了,却总还是记得妈妈看到花生收成好,露出的笑容。

有苦就有甜,摘花生也有快乐的时候,那就是吃水煮花生。那个年代,物资匮乏。可供农村孩子吃的东西,更是少得可怜。印象中,妈妈把摘下来的新花生放进锅里添水煮,并加入盐、八角、茴香、葱姜等作料。

记忆中,刚出锅的花生热气腾腾,我顾不了那么多了,抓起几颗花生,剥开壳,一兜水流出来,吃到嘴里,那味道真叫咸鲜香脆爽。在我童年的记忆中,老家的花生,不经意间却成了我一生最喜欢吃的美味。妈妈亲手播种和制作的“水煮花生”,更是让我百吃不厌,多少年来一直难以忘怀。

花生,是我们日常中熟悉而又普通的食品。花生,相貌平平,没有苹果的艳丽,没有梨子的素雅,也没有香蕉的秀丽。花生是生长在土里面的,需要我们挖出来才会被看到。花生的形状像一个葫芦。它的外壳像迷宫,摸起来很粗糙,颜色是土黄色的。

这花生,5月下旬雨后播种, 6月底时,长势喜人; 7月份时,叶下开满了一簇簇的黄花,似在告诉我,丰收在望。9月15日左右,村里农民开始收获花生。

花生又名落花生,具有较高的能量,又含有丰富的优良蛋白质,是一种很好的食品和油料作物。品种主要有珍珠豆型、本地小籽花生和普通型中籽花生,一般全生育期120-150天,湘潭县产的花生多在砂质壤土种植,果皮薄,子籽饱满,每类种子两粒,出仁率和含油量高,特别是小籽花生,含油量在52%左右,含蛋白质在30%左右,籽仁较小整齐如珍珠,种皮红色,既适于榨油、炒食,又适于加工,小籽花生可榨成富含脂肪酸和维生素的优质食用油,长期食用可降低胆固醇、降压和镇咳祛痰,小籽花生仁含有大量的油分和蛋白质,不仅含热能高,而且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以维生素E最多,维生素C、维生素B次之。花生仁除食用外,在医药上具有“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痒”等作用,现代医学证明,花生籽仁、种皮、果壳、叶、茎、油均可入药,小籽花生榨油后的饼粕,蛋白质高达50%左右,含有7%的脂肪、24%碳水化合物,还含有较多的氮、磷、钾等营养元素。它可制成食品,还是很好的家畜饲料。

花生是最常见的一种坚果,花生的吃法也有很多种,无论是生食,还是油炸、熟食、炖肉、油炸,都是独特的风味。

花生全身都是宝,它为人类默默地奉献出了自己的一切。

我爱花生,更爱花生的品质,我愿做一个像花生那样默默地奉献自己一切的人。

文图/楚国良 

作者系湘潭市委党校退休干部,四级调研员。曾连续6年被评为《湘潭日报》优秀通讯员,其作品在《人民日报》《中国特产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县域经济报》《领导科学》等权威报刊上发表。先后主编或参编《晓霞之子》《今日梅林》《青山文史》《响塘文史》和《云湖文史》等多个乡镇文史资料。

责编:蒋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