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雪山上的梦幻球场:让足球的种子因梦想萌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5 19:59:11

罗梦瑶 杨兴东

近日,西藏那曲,一座海拔4500米的高原球场火了。西藏那曲嘉黎县中学里,有个“雪山梦幻球场”。这里是全校2500余名学生上体育课的地方,也是孩子们足球训练的场地。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这片高原上的“梦幻球场”,寄托着孩子们对足球的热爱。尽管青藏高原海拔高、空气稀薄,也没有高规格的专业球场,但这座“梦幻球场”里的校足球队,他们认真踢球的态度不输给任何专业球队。在全校8名体育老师中,有3名是足球专项教师,参加校足球队的学生,每天会在球场上训练近3个小时。2021年和2022年,这支校足球队还曾连续两年获市级足球比赛冠军。教练说:“希望有一天孩子们能把足球踢到更远的地方!”他们的努力闪闪发光,他们的梦想在雪山下萌芽。

作为世界上具有最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足球赛事,卡塔尔世界杯吸引了全世界足球爱好者的目光。小到喇叭哨子,大到球场官方用车,卡塔尔世界杯上的“中国制造”如满天繁星。有网友戏称:“除了中国队,中国人能去的都去了。”没有期望就没有失望,所有的调侃,都源于对中国足球的热切期待。沙特爆冷阿根廷,日本击败传统强队德国,随着越来越多亚洲国家足球队伍的崛起,人们更期待看到一支具有国际水准的国家队能够走向世界。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期待世界杯上不只有“中国制造”,更需有“中国身影”。中国足球,需要一代代人不懈努力;同样,中国足球的发展,需要让热爱足球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萌芽。重视青训,培养完善的人才训练和选拔体系,这是中国足球的“青山”,也是中国足球的根基所在。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