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 | 一场直播看古船,一艘船里看历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4 22:03:05

罗梦瑶 杨兴东

近日,长江口横沙水域见证了中国水下考古新的历史性突破——经过4个多小时水下持续提升后,由22根巨型弧形梁组成的沉箱装载着古船,在打捞工程船“奋力轮”中部月池缓缓露出水面,古船桅杆清晰可见。时隔150多年,“长江口二号古船”重见天日。

“长江口二号”古船,是清代同治年间的一艘木质帆船,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上发现的体量最大、保存最为完整、船载文物丰富的古代木质沉船之一。自2015年发现沉船的位置,到如今打捞出水面,“长江口二号古船”的考古挖掘工作,一直为世人瞩目。这艘满载晚清珍宝的古船,犹如一枚“时空胶囊”,包含着原汁原味的清代市井生活片段。它的成功打捞,是中国水下考古又一重大发现,将开启我国文物保护与考古发掘新阶段。

“长江口二号”古船的考古工作的挖掘过程,记录了我国水下考古工作的科技进步的过程。2015年,考古学家在横沙水域通过声呐扫测等技术发现“长江口二号”古船,此后每年进行水下考古调查和多学科研究。及至2022年,通过世界首创的“弧形梁非接触文物整体迁移技术”来打捞这艘古船,并应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浑水水域水下成像装置”和“机器人水下考古装备关键技术与应用”直播水下考古作业全过程,整个打捞技术和方法科技感满满,让全体关心中国考古事业的人们,在看完了央视新闻的视频之后,都能充分感受到了中国科技力量的强大。

一场直播看古船,一艘船里看历史。这艘古船来自哪里,将去向何方,其上装载了哪些宝物,这些问题都让人充满好奇。尘封已久的古物重现真容,让历史变得更加精彩,让我们更加具象地了解中华悠久文明的魅力。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