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椒·银椒”即将出炉——2022“味道湖南”美食季“四名”专家评审会举行

  大湘菜报   2022-11-20 18:42:08

11月20日下午,2022“味道湖南”美食季主体活动——“名店、名厨、名菜、名优食材”金椒·银椒奖线下专家初评会,在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湘菜报社举行。

湖南省商务厅原巡视员、省餐饮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周新潮,湖南日报大湘菜报总编辑、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组委会秘书长陈胜年,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国家一级评委罗继湘,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湘菜学院院长谢军等专家担任评委,对线上投票入围的相关企业与个人进行评分,湖南省商务厅商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周丹雪全程见证。

经过激烈的讨论,各位专家对评分细则以及打分流程进行优化,最终根据各个报名参赛的类别,结合线上投票,认真仔细地进行打分。在打分过程中,专家们展现出极高的专业素养,对于不同地域、不同特色的菜品,如数家珍。专家本身的专业能力,与线上投票人气相结合,从而更好地保证此次评选的公平与公正。本次2022“味道湖南”美食季金椒·银椒奖评选将累计评定300个获奖单位及个人。

本次线下评选就名店、名厨、名菜和名优食材都针对性地设置了评分细则,从多个维度全方位进行评价:

名菜的评选从三个维度进行评比。首先菜品的色、香、味、器、形需要具有一定水平;并且菜品体现当地美食文化,能反映当地民俗民风,要求烹饪技法采用当地或民间传统工艺;同时还需要获得市场认可,在当地具有一定知名度或市场占有率。

名店则是考量了市场的反应与接受度,在当地具有知名度、市场影响力,具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在当地具有一定历史或技艺传承。菜品特色鲜明,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与风格,能代表当地风味。菜品具有一定水平,且出品质量稳定。店面环境洁净得体,服务热情宜人。

名厨评选规则的亮点之一,在于要求厨师熟知当地餐饮文化,即具有一定地方人文知识,在传承弘扬地方美食文化方面作出贡献。此外,要求烹饪技艺精湛,精通当地菜品制作技艺与特色,经验丰富,在当地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有相关部门认可、受消费者欢迎或各类技能竞赛获奖作品。如果市级及以上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名次或担任过评委、受到业内权威机构表彰奖励或在知名餐饮企业(集团)烹饪岗位任重要职位,更能获得加分。

名食材则是考虑更多是否能从当地走出来,让更多的消费者喜爱。要求地域特色鲜明,具备独特的地域特性或加工工艺。食材具有一定的历史背景、风土民情和文化内涵,同时在市场知名度、品牌建设与群众基础上也不能有短板。如果是种养殖的农特产品,在产品品质、品种等方面也有所要求。

本次金椒·银椒奖评选是2022“味道湖南”美食季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入围名单和评选结果将在11月24日开始的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现场进行展示与公布。本次展会将在长沙市国际会展中心E2馆举行,时间为11月23日至11月26日。凡在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举办期间,前往“味道湖南 展馆参与名店、名菜、名厨、名食材展演推介活动的单位,组委会将予以一定的线下奖励加分。具体安排如下:

11月24日上午 2022“味道湖南”走进食餐会启动仪式

11月24日下午 2022“味道湖南”“四名”优秀成果现场展演

11月25日上午 2022“味道湖南”名食材展会现场产品推介暨销售签约大会

11月25日下午 2022“味道湖南”“四名”优秀成果现场展演

11月26日上午 2022“味道湖南”金椒·银椒奖颁奖仪式

文 / 喜儿

(一审:蒋振 二审:何婷 三审:陈胜年)

责编:蒋振

来源:大湘菜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