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文化的厨师不是好厨师,《湘菜人任伟政》新书发布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0 16:45:44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何婷

11月20日上午,任伟政菜谱书法展暨《湘菜人任伟政》新书发布会在长沙举行,100多位行业协会领导、餐饮企业家、湘菜大师、文化名人出席发布会。

任伟政18岁入行餐饮,厨龄43年,曾任湖南省委招待所餐饮总监,现任省餐协常务副会长、长沙市餐协会长。他终身致力于研究湘菜、创新湘菜,传播正宗的湘菜文化。对湘菜的热情与挚爱是一束光,支撑着任伟政一路走来,真正诠释了“一辈子做一件事”。

“菜谱烹出人间滋味,法书尽挥心底壮怀。”任伟政是常德人,常德人的性子,如同常德的山水,是丰富的。能文能武是他鲜明的人物标签,闲时挥毫泼墨,诗歌张口就来。此次书法展,将任伟政毕生手写菜单及书法作品悉数公开展出,共计135幅,现场义卖,助力湘菜文化传承。

《湘菜人任伟政》一书由袁莎执笔,省委原副书记文选德、省事务管理局原一级巡视员毛国平作序,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刘国初作后记。该书筹备6年,写作1年,全书共17万字,以童年时代、恩师引路、少年学艺、初出茅庐、学有所成、闲情逸致、他人评价七个篇章为引,图文并茂,讲述了湘菜代表人物任伟政的故事,通过任伟政在湘菜行业的特殊经历,折射出湘菜品牌近40年的发展脉络。

毛国平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他认为《湘菜人任伟政》一书不仅是写任伟政大师的人生,也是写湘菜发展的历程和辉煌。他说道:“无数兢兢业业的湘菜人矢志不渝地创造和发现,才让湘菜在全国餐饮行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本书的发行具有丰富的内涵,也是湖南省烹饪行业的骄傲。”

“任伟政用‘湘菜人’三个字概括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感恩一代一代湘菜人的传承,才让湘菜有了如今繁盛的局面。”刘国初赞扬任伟政是中青辈湘菜文化的传播使者,是承上启下的一代湘菜大师中的佼佼者,对湘菜出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任伟政给自己的定位是朴实低调的湘菜人,餐饮行业的服务者,他在发布会上对家人、前辈、同仁的支持与帮助表达了感恩。他也道出办展的初衷:“没有文化的厨师不是好厨师,湘菜向前发展,离不开湘菜人素质的不断提升,我们湘菜厨师要不断学习,开好每一张菜谱,做好每一道菜,要当能文能武的厨师。”

(一审:蒋振 二审:何婷 三审:陈胜年)

责编:何婷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