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名画“活”了,你我皆是展卷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11 22:53:26

罗梦瑶 杨兴东

日前,80后杰出指挥家、作曲家、戏剧导演、文华奖获得者蔡东铧携国潮乐剧《韩熙载夜宴图》登上山东省会大剧院的舞台。《韩熙载夜宴图》是五代十国时期南唐画家顾闳中所作的写实绢本设色画。全画由琵琶演奏、观舞、宴间休息、清吹、欢送宾客五个场景构成,每个场景看似是南唐贵族纵情忘我的聚会,实则背后荡漾着家国情、思乡情、儿女情等多种复杂情感。

剧场舞台上,通过舞蹈、话剧、音乐剧等新型艺术形式,还原、复刻、衍生,呈现传世名画的神韵,已经成为近些年来艺术创作者们热衷的手法——“青绿千载,山河无垠”,以王希孟《千里江山图》为背景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自出演后就获得现象级火热出圈的优异佳绩;“江南好,风景旧曾谙”,以《富春山居图》为蓝本的创意音舞诗画节目《忆江南》,将舞蹈表演、人物演出融入中国传统山水画意境之中,向观众呈现了一幅古今辉映、美轮美奂的新时代图景,在今年春晚过后依旧为人津津乐道。正如一位文艺工作者感慨:“中华传统文化就像一个永远挖不完的百宝箱,只要潜下心来研究,就能激发出无穷的创作灵感。”

当然,让名画“活”起来,不是从故纸堆里原样照搬。传统文化、传统文物与舞台艺术的结合既需要技巧,也需要情怀,是音乐与绘画、古代与现代、国乐与西乐相映生辉的形神兼备。将技术与艺术结合,把握传统文化内在的精神力量,让越来越多的观众领悟到文物中承载的精神内涵和历久弥新的文化传统,唤醒人们骨子里的文化认同感,才能让传统文化有持续向前的动力。

名画“活”了,你我皆是展卷人。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今天的年轻人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热爱传统文化,这就为传统文化的年轻化表达打下了重要的社会心理基础。未来,期待更多与时俱进的传统文化艺术作品,尽展中国之美。

责编:姚昕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