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潇湘猪,地道湖南味——大围子猪品鉴推广活动在长沙县举行

    2022-11-10 11:16:49

11月8日上午,以“潇湘千年 茶乡秋韵”为主题的2022年院士团队生猪对比试验成果发布暨“大围子猪”品牌推介活动在长沙县金井镇举行,并由鲤隐台团队专为活动定制“大围子猪”品鉴宴。

印遇龙、罗安、邹学校、王耀南、刘少军、吴义强等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同品尝并高度评价了“大围子猪”制成的特色菜品,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贺丽君,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松,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主任徐旭阳,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尹文辉,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一级调研员杨开吉,以及湘菜泰斗王墨泉、聂厚忠,省餐协会长刘国初、长沙市餐协会长任伟政等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大围子猪原产于长沙县,因全身黑色、四蹄雪白的独特外貌,被称作“乌云盖顶、四蹄踏雪”,具有早熟易肥、繁殖性能好、体格中等、肉质细嫩鲜美、抗病力强、适应性强等特点,是湖南省优良地方猪种之一,系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十年以来,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大背景下,在长沙县政府、企业和农民的共同努力下,“大围子猪”已经成为长沙县最重要的区域特色产业之一。

鲤隐台自品牌创立以来,一直以推动湘菜与湖湘特色农产品发展为己任。为响应“创新培育好品种,做优做香湖南饭”的重要指示,鲤隐台团队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与湖南天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大围子猪”项目展开合作,由鲤隐台贺俊贤工作室团队为“大围子猪”项目提供顾问服务及方向指导,并针对大围子猪特性开发相关菜品,助力湖南农村生态农业发展。鲤隐台贺俊贤工作室团队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及实践,针对大围子猪特性,将大围子猪“庖丁解猪”,制作出“大围子猪”全猪分化图。针对不同部位设计对应菜品,呈现一席大围子猪全猪宴,多维度展现“千年潇湘猪”——大围子猪的特点特色。

本次全猪品鉴宴共使用大围子猪26个部位,制作出27款菜品,包含餐前点心、冷菜头盘、 汤羹、主菜、副菜、主食、点心、甜品。菜品制作综合了湘菜、粤菜、川菜、杭帮菜、海派菜、西餐、日料、分子料理等近十种中外烹饪技法。通过引入新烹饪技法,制作与众不同的大围子猪菜品,用世界的手法展现大围子猪的品质,受到与宴嘉宾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鲤隐台团队、鲤隐台贺俊贤工作室将联合更多农副企业,加强产业合作,相互赋能,让更多食客与同行了解湖湘特色农产品。鲤隐台也将以这种方式继续助力行业共同发展,借力研发推广更多湖湘特色食材菜品,让更多人品味湖湘特色农产品的独特魅力。

(一审:蒋振 二审:何婷 三审:陈胜年)

责编:蒋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