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 | 在“中国人才竞争指数”中,聆听高质量发展的回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08 10:38:23

吴志娟 曹茜茜

前几天发布的《2022年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GTCI)报告显示,中国人才竞争指数上升至第36位,连续4年定期上升。波图兰研究所共同创始人、INSEAD杰出研究员和报告作者之一的拉文(Bruno Lanvin)表示,中国全球人才竞争力排名上升已是一种连续的趋势。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复兴靠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人才引领驱动”。近年来,从深圳用诗意温暖的语言给“落榜考生”发短信,到湖南出台21条财政政策“招才引智”,再到上海、杭州持续放宽落户政策“组团抢人”……谁拥有人才,谁就掌握了技术突破和产业革新的枢纽,谁就把握了经济腾飞和社会发展的先机,已成为一种共识。培育好人才发展的土壤,让更多不同领域的人才茁壮成长,中国人才竞争指数还将节节攀升。

人才竞争格局的转变,折射经济形势的嬗变。纵观世界近现代史,每一次大国崛起,都与人才竞争和科技突破密不可分。前几天,“颜宁归国”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在宣布回国的演讲中,她表示将广招全球人才,协助深圳创建一个未来能在世界生物医药版图上占据重要席位的医学科学院。从中国人才竞争指数的跳动和颜宁“来去之间”的“圆梦之旅”中,我们可以聆听到中国科研实力阔步进阶的响声,可以感知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世界顶尖人才的吸引力。

“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坚持人才政策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促进全社会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政策,人才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必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审 杨兴东 二审 易博文 三审 王礼生)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