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网络课堂不是恶作剧的狂欢场,更不是法外之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04 22:01:04

郝一帆 万丽君

日前,河南新郑三中老师网课遭入侵后离世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据媒体援引当事人亲属消息称,不幸离世的刘老师,此前在上网课时多次被不明身份人以非法开麦、投屏、打字言语辱骂等方式进行了“网课爆破”。当地教育局表示,有关部门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调查结果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虽然刘老师猝死和遭遇网暴是否有直接关联目前尚无法确定,但此事将“网课爆破”再一次推入公众视野,其社会危害值得高度警惕。网络流传的视频中,顶着统一头像的多个账号涌入刘老师的网课直播间,肆意开麦辱骂,在讨论区刷屏,在屏幕上涂鸦,严重破坏课堂秩序,如此无聊又荒唐的行为,令人匪夷所思。

事实上,这并非“网课爆破”首次出现。据媒体报道,在今年9月,也曾有一批陌生人闯入沈阳城市建设学院的网课中,以开麦放歌等形式,扰乱课堂。在互联网上,网友将这种通过强行霸屏、刷屏骚扰信息等极端方式,入侵网课、扰乱教学秩序的行为,称作为“网课爆破”。

网络课堂不是恶作剧的狂欢场,更不是法外之地。近年来,治理网络暴力,相关部门一直在行动,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以往,网暴更多发生在社交媒体上,但如今它却出现在了封闭场域的网络课堂上。“网课爆破”已然成为网暴的新变种,赤裸裸干扰课堂秩序、侮辱为人师者的尊严、对老师恣意进行人身攻击,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及时出台针对性对策予以精准打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以此次事件为契机,依法制裁网暴者、打击网暴行为,加强相关法律知识的普及,采取切实措施维护网络课堂秩序,方能给线上教育一个没有网络暴力的直播平台,给学生们一个晴朗洁净的线上学习环境。

(一审 周泽中 二审 奉清清 三审 王礼生)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