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栽桐引凤 构筑人才强县新高地

吴一超   凤凰县委组织部   2022-10-19 09:55:29

新湖南客户端10月19日讯 (通讯员 吴一超)近年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核心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打造“强磁场”、建好“蓄水池”,引进一批高质量特色人才,吸纳一批“凤凰牌”本土人才回流,为加快构建人才强县战略新高地注入人才活水和智力保证。


礼贤纳士,“筑巢”引才。 县委政府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广发“英雄贴”,县委书记两次率队赴高等院校汇报对接,主要领导到长沙、广州等商会四处招纳贤士,催发各地精英纷纷奔赴而来。先后与省农科院、湖南农大、湖南林科大等高等院校签订合作协议,柔性引进35名知名科技专家落地凤凰对接县域主导产业,建成农业产业、猕猴桃、蚕桑、荞麦、茶叶、中医药产业6个专家工作站,完成文旅、蚕桑、兰科中药材、菖蒲塘4个州级高级专家工作站的申报工作,成功创建湖南省首家国家级猕猴桃科技小院、国家蚕桑技术体系长沙实验站凤凰基地两块国字号金字招牌,引进湖南月善、鑫晖薯业等战略合作者,深化苦荞全链条产品研发,为猕猴桃、蚕桑、苦荞等产业提质增效注入科技动能。


政策优厚,“暖巢”聚才。 以“店小二”的姿态,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政策保障机制。将高层次人才经费纳入县财政年初预算,设立人才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保障新招录人才安家费、住房补贴,期满奖励补助等待遇,为其子女入学给予相关优先政策支持,截至目前共兑现各类奖补200余万元。为对凤凰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的中科院专家周美亮、省农科院专家柏连阳、省林科院专家陈永忠等25名专家发放凤凰景区终身免费绿卡。着力为各类精英人才解决住房、子女就学、金融贷款等“专属定制”服务。加强人才激励机制建设,定期召开“金凤凰”人才表彰大会,通过红网凤凰站、县人民政府网站、显眼区域电子屏等平台,加大重大贡献人才宣传力度,讲好凤凰人才故事,传递凤凰人才好声音,让人才有待遇、有名誉,从精神上提高社会地位,强化社会认同感。以上门走访和集中座谈形式对我县重点产业领衔专家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营造全社会“引才、爱才、懂才、用才”的浓厚氛围。


乡愁回引,“固巢”留才。 充分发挥长沙凤凰商会、广州凤凰商会湘商回归联络处等商会平台引才作用,用心织密“乡情联络网”,开展“引商回乡”活动,多维度完善健全“固巢留凤”工作体系,畅通本土人才回凤渠道。对准人民群众期盼,对接县域人才实际,充分打好“乡情牌”,与本县户籍考取一本以上院校的优秀大学生(在读)签订协议(其中与985、211高校28名),毕业后按政策入编到县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就业,助力家乡建设。建立216名县级人才信息库,将县籍优秀重点人才编入湘西州重点人才名录,回引一批本土化优秀人才,鼓励引导乡土人才回乡通过合法渠道担任村、社区主干。积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出台回乡创业若干奖励扶持优惠政策,吸引一批乡贤回归,如菖蒲塘村党委书记、主任、湖南周生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祖辉、禾库牛客董事长吴杰智、凤凰旅投集团公司董事长张顺心等。截至目前,吸引乡贤回归4246人,新增创业主体2980个。


责编:吴东林

来源:凤凰县委组织部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