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心田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09 18:19:35

春风化雨润心田

——记双峰三中优秀班主任宋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进军

温和的笑脸、朴实的话语,在校园里经常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就是双峰三中高三413班班主任宋锐。宋老师,36个春秋扎根在农村学校,几乎没有间断过班主任工作。满腔热血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

以爱导航,让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做一名好老师就要一心一意地爱孩子,无私且执着。每一届新生入校,宋锐都会利用班团活动开展“态度与习惯、理想与抱负、自信与自强、感恩与回报”等一系列主题教育。他还鼓励学生广泛培养兴趣,积极参加书法、美术、文学社、篮排球队、演唱舞蹈队等社团活动,在竞赛活动中培养集体荣誉感,增强自信,加深同学之间、师生之间感情。

爱一个学生容易,爱一切学生难,尤其是“问题生”。学生彭某沉迷网吧又叛逆,家长想尽千方百计,无济于事。宋锐利用早晨和孩子一起吃早餐的机会,循循善诱,耐心开导;晚自习又带在办公室自习,及时解疑释难。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两个月下来,孩子网瘾戒了,成绩一路飙升,高考时上了本科线。

以德立身,率先示范传递正能量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宋锐在工作中对自我高标准,严要求。每天早晨六点起床到校,晚上十点半查完寝回家。他说,“对待学生,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在宋锐办公室有个百宝箱:感冒药、创口贴、碘酒、红花油、风油精、体温计、针线包等几乎没缺过,孩子们小打小闹的毛病他都可以解决。

在新冠疫情突发之际,宋锐按照“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坚持送书下乡,把书送到每一个孩子手里,并且还坚持两个教学班的网上教学,网上批改作业。每逢放假,校门口总有他“手舞足蹈”指挥车辆有序行进的身影,人称编外交警;清晨,时不时有他挥舞竹扫把打扫校园的“优美舞姿”;多少回学生晚上突发急病,他开车送孩子上医院,陪伴左右还垫交医药费……一件件、一幕幕都留在师生们的记忆中。

已过知天命之年的宋锐不再年轻,但他有一颗不老的心。“永远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永远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是他的人生格言。

一审:李林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责编:龚雅丽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