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推荐 | 李安民:元宇宙的未来之路

  中译出版社   2022-10-14 12:43:51

本文是由中国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元宇宙产业委联席主任委员李安民为《元宇宙十大技术》撰写的序言。

元宇宙的未来之路,就是一条人类在探索发展元宇宙,元宇宙也在探索发展人类的路,让我们一起沿着这条路披荆斩棘、勇往前行, 为共筑元宇宙共识圈而奋进。

本书提出了元宇宙的终极目标是意识构建智慧地球,实现人自身意识和生命的延伸和飞跃,这就要求元宇宙的十大技术必须基于人类意识和生命科学的深入和突破。但应该看到,正如本书最后一篇里面谈到的人类对自身意识和生命的认识还非常肤浅,其理论和科学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基于这些理论和科学的技术实现难度就很大,实现的效果就不太理想,大规模可商用的产品化、产业化进程更会有一个长期的过程。譬如人的意识和生命里的很多问题,人们在哲学、伦理、心理学、生命科学等层面都已做了各自的研究和阐述,但如何将这些不同学科的认识、理论和方法与现代信息科学建立起必要的联系, 转化为现代科技的手段,补充、深化和拓展元宇宙的十大技术,是一个值得人们去研究探索的课题。所以本书最后提出了“为元宇宙立心”,一方面再次呼应了元宇宙是意识和生命互联网这个开篇判断,另一方面也进一步提出了元宇宙发展的终极目标是实现人类自身意识和生命的延伸。而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要实现元宇宙技术的发展与人类对自身意识和生命认识的科技发展的双向促进,这样才能真正达到“认识本我、实现自我、觉悟无我”的人类自身延伸和飞跃的目的。

从元宇宙的五大地基性技术来看,由于元宇宙是意识和生命的互联网,对入口、应用和平台的需求以及带来的数据不仅仅是海量庞杂的,更是全息多维的;对计算处理的要求不仅仅是快速准确的,更要是智能柔性的;对网络传送的诉求不仅仅是高带宽低时延的,更要是敏捷可控的。因而,元宇宙的计算技术、存储技术、网络技术、AI技术都必须应对这些新型需求的变化,智能计算、全息网络、情感AI等技术就是元宇宙技术未来要拓展的重要方向。最后,正是因为未来的元宇宙是意识和生命的互联网,元宇宙中的人们会逐渐演变出新的角色定位、社会关系、文化秩序等,正如本书阐述的将产生“意识构建的智慧地球”,所以元宇宙的治理和安全管理,其内涵和外延都将大大逾越网络空间治理和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的范畴,本书关于元宇宙五大地基性技术之系统安全技术,以及元宇宙五大支柱性技术之治理技术, 都对相关内容做了深入阐述,未来还会有很多诸如法律、道德、伦理等新问题、新领域需要我们去研究、拓展。

从元宇宙的五大支柱性技术来看,交互与展示的技术支撑了元宇宙出入口的打造与实现,而沉浸体验型、情感型、创造型入口应用的关建诉求是“全息输入”和“全能感知”,这样才能保证用户在元宇宙中有全方位的深度沉浸体验,所以 VR、裸眼 3D、激光全息等技术的创新升级,都要围绕“全息”和“全能”来深化和拓展。区块链等创建身份与经济系统的技术、内容创作技术则主要针对推动元宇宙发展的数字创造和数字资产,激发人们的创意,实现创造,满足人类意识和生命的价值实现需要。而数字孪生与数字原生的技术则是满足和实现上述这些需求和应用的支柱性底座技术。

本书关于元宇宙的核心判读是意识和生命的互联网,意识和生命的主要表达是体验感受、价值实现和情感满足。元宇宙发展呈现出“三新”趋势:将出现新的角色定位、社会关系、规则秩序;创造新的数字资产、虚拟空间、价值乃至“物种”;逐步演化出新的虚拟空间社会、虚拟社会文化等。元宇宙时代将通过重塑规则,重塑法则,打破规则的限制,让人的体验感受、价值实现以及情感满足有更大、更丰富的可能性,并实现指数级的放大。其中价值实现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让人激发其创意,实现其创造,元宇宙时代最突出的特征就是用户既是消费者,也是参与者,更是创造者。在元宇宙的虚拟空间里,会有越来越多的动漫人物、艺术作品,甚至虚拟地产等数字资产被创造、生产出来。从国际著名的互联网公司Facebook、Roblox 等介入元宇宙的布局来看,元宇宙为虚拟社交、虚拟办公提供了入口,但其未来用意主要在于数字创造,在于数字资产。基于数字身份的数字资产、数字创造将成为未来世界资产和价值创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使得数字资产方便可流通、安全可交易、智能可管理就成了重要课题。本书论述的元宇宙十大技术都是基于元宇宙是意识和生命的互联网这个核心判断提出的,同时也都是为了支撑元宇宙能否实现让人有更好的体验感受、更大的价值实现以及更充分的情感满足而展开的,从技术、应用、案例等方面做了大量的介绍和阐述。可以预见,元宇宙时代就是一个不断赋予机器、设备、入口、网络、应用、平台、数据以意识、情感和生命的时代,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沉浸体验型、情感型、创造型的元宇宙入口、应用和平台。元宇宙的十大技术就是要打造这些入口、应用和平台,同时不断对其进行拓展、演进、升级。

本书一开篇就指出元宇宙是意识和生命的互联网,最后以“为元宇宙立心”收尾,一头一尾贯穿呼应,把元宇宙是什么的问题,即元宇宙的核心特征、发展趋势交代清楚。中间章节关于元宇宙的五大地基性技术、五大支柱性技术的内容是核心特征使然、发展趋势必然的结果,也是为顺应元宇宙发展趋势、实现元宇宙核心特征服务的。

无疑,对人类影响最大的信息数字技术和应用当属互联网,从PC(个人计算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到以元宇宙为代表的下一代互联网,首要的问题乃是元宇宙是什么的问题。关于元宇宙是什么,目前业界有千千万万个不同的定义,从不同的角度予以解释,表达了各自的见解。本书则基于科技以人为本的理念,结合对互联网技术演进以及人类社会发展的深刻洞见,通过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赋予创造性,以更高维度、更宽视野、更具前瞻性的全新角度,给出了深具见地和独创性的诠释。

元宇宙的英文是由Meta(超越) 和Universe(宇宙) 构成,元宇宙中文的三个字个个有深意:元者,始也,代表起源;四方上下谓之宇,代表空间;古往今来谓之宙,代表时间。从某种意义上讲,元宇宙一词就涵盖了世间万事万物的起源和发展,也预示了元宇宙可以通过对空间和时间的重塑,开启新的纪元。

当前,技术、产业、资本正推动元宇宙从科幻走进现实,元宇宙时代扑面而来。元宇宙是下一代互联网,是人们生活、工作的虚实融合空间,是数字资产的重要生产地。元宇宙也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场景和应用。元宇宙将引领未来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也为推动我国“三新一高”的经济发展,不断做优、做强、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带来的难得的科技研发、应用场景、新型设施、数字资产等方面带来新机遇、新赛道。

《元宇宙十大技术》

叶毓睿 李安民 李晖 岑志科 何超 著

中译出版社 | 2022年7月

责编:宁静

来源:中译出版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