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五个关系整明白,才算人生赢家

  湖南学习平台   2022-10-19 11:10:51

作者:李仲文

婆媳矛盾根源,是两个女人争夺一个男人的心。

通讯录里的号码越来越多,可倾诉的朋友却越来越少。

生气,就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

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担任很多角色。在生活中,你的角色是子女,是父母,是伴侣;在工作中,你的角色是领导,是同事,是下属……在众多角色中,有五个角色尤为重要——为人子女、伴侣、父母、朋友,还有常常被忽视的自己。

如何做一个孝顺的子女、一个称职的父母、一个知心的爱人、一个靠谱的朋友,以及活出一个精彩的自己?近日,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新书《哄哄你我就高兴了》,这是网红“赵老师”(视频号“赵老师举栗子”主播、快乐老人报社社长赵宝泉)携手漫画家张静推出的治愈系哲理漫画书。在书中,“赵老师”用浅显、直白、接地气的语言,重新定义了人生的5个重要角色,分享了一套为人处世的大学问。

为人子女,把父母当用户

生命本是一场偶遇,人最先面对的关系,是与父母的关系。

这些年,网上盛传着这样一句扎心的话:成年人最大的悲哀,就是父母在你面前变得卑微。《中国经济周刊》日前就报道了这样一则新闻——进城带娃的“老漂族”,在儿女家要小心翼翼,一年瘦了十几斤。多少父母都是如此,年轻时为子女遮风挡雨,年老时却得看子女脸色行事。想一想,真是可悲又可叹!

在《哄哄你我就高兴了》一书中,“赵老师”用亲身经历劝诫天下儿女:等自己成了父母,父母也老了。随着自己也慢慢老去,才渐渐明白,父母的需要很简单,他们最大的需要是“被需要”,来证明他们“还有用”;父母也需要“哄一哄”,因为他们已经回归孩童;父母有些话不肯直说,做子女的要仔细揣摩,帮父母完成心愿,是最有仪式感的孝敬。

在书中,“赵老师”还用全新的观点,阐述了如何“为人子女”,即“把父母当用户”。这话听起来不符合中国人的温情表达,可细想起来,能把父母当用户是相当高的待遇。用户什么待遇啊?有求必陪。更重要的是,要了解用户的最大的需求是什么,“父母最大的需求不是子女对他好不好,而是子女自己过得好。所以,孝敬父母最重要的,是你自己把自己的生活过好。”“赵老师”在书中这样告诫年轻一代。

为人夫妻,把配偶当合伙人

第二个角色,是为人夫妻。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却要在一起生活一辈子,这就注定了夫妻关系是天底下最难处理的关系。

近年来,国人的婚姻家庭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些省份和城市的离婚率居高不下,闪婚闪离现象突出,局部地区甚至出现年度离婚对数超过结婚对数的“婚姻赤字”现象。

夫妻之间该如何相处?怎样才能夫妻和睦携手一生?在《哄哄你我就高兴了》一书中,“赵老师”形象地将婚姻描绘成开公司,夫妻则相当于两个合伙人,“那些没时间经营婚姻的人,迟早要腾出时间来离婚”。他对此有一段精辟的论述:最好的夫妻关系就是:你懂他的辛苦,他懂你的付出。夫妻不是敌人,不要想着征服压制对方,不要一味指责对方,不要总去争谁对谁错。家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不要吵赢了架,却输了感情。夫妻之间,彼此包容,互相哄哄,就是爱。

为人父母,把子女当朋友

第三个角色,是为人父母。在中国,很多父母认为子女是自己的私有物,父母有权利干涉、甚至决定子女的未来。比如,有机构调查表明,父母干涉成了“婚姻杀手”。其中,80后、90后夫妻离婚的主要原因就包括“父母干涉”,其甚至远高于婚外情导致的婚姻破裂。

然而,随着家庭小型化和少子化趋势加剧,传统中国家庭的代际关系和子女养育方式发生改变,尤其是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独生子女的父母,更加面临前所未有的权威挑战。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父母不得不重新思考如何与子女相处。在《哄哄你我就高兴了》一书中,“赵老师”劝慰天下父母:必须意识到并接受现实——孩子长大了,可以帮助但不要干涉他们的生活,“当今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应该是:相互喜爱、相互尊重和偶尔相互忍耐。要把子女当朋友,甚至当自己的兄弟姐妹”。

为人朋友,把关系当资源

第四个角色,是为人朋友。朋友是人一生最重要的财富,是支撑人生成长进步、走向成功最主要的资源。

在这方面,三一重工创始人梁稳根和他的草莽兄弟们的故事广为人传。梁稳根出生在湖南省涟源市茅塘镇的一个小山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湖南涟源市的兵器工业部洪源机械厂工作。也就是在厂里,梁稳根结识了后来一起创业的唐修国、毛中吾和袁金华。1986年,四人凑了6万元本金自主创业。到了1993年,他们的三一新型材料厂产值就已过亿……

当然,除了这种一起创业打拼的兄弟,朋友的种类还有很多,比如学友、战友、牌友、票友、合作伙伴等。这么多人际关系要处理,怎么做才能得心应手?在《哄哄你我就高兴了》一书中,“赵老师”直言,无论是哪种人际关系,其本质是相互需要,更深层的本质是价值交换,“所有的关系,都是你的资源。只有把关系当资源,善于利用、整合关系资源,人生之路才能顺畅” 。

为人不惑,把自己当主角

最重要的角色,是做自己。最近,有位50多岁的自驾阿姨在网上非常火,她叫苏敏。2020年9月23日,她开着自己打工买来的车,从河南郑州出发,逃离家庭,独自一人踏上了旅途。她说:人生的责任义务已经尽到了,女儿成家立业,外孙也带大了,至于丈夫,她不愿意继续做他的“免费保姆”了。那一年,苏敏56岁,她醒悟了,决定要为自己而活。

两年间,苏敏的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行程达8万多公里,出发时的小轿车变成了归来时的房车,短视频平台的粉丝从个位数涨至近200万。在和同伴们共游西藏时,苏敏独自偏离路线,回到她的出生地昌都去看了看。在海南三亚,她花了好几天时间学习冲浪。“前半生在柴米油盐中度过,余生我要选择星辰大海。”苏敏在视频平台上这样写道。

苏敏的选择点醒了很多人——年轻时当了一辈子配角,到老了是不是也应该当一回主角呢?在《哄哄你我就高兴了》一书中,“赵老师”提醒说,人到老年,是一个全新的阶段,人生进入倒计时,更应该活明白。他号召大家,富养自己,当好主角,做自己想做的事,见自己想见的人,过好你最年轻的每一天。

快乐老人报社社长、视频号“赵老师举栗子”主播赵宝泉

责编:张德会

来源:湖南学习平台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