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稻粱谋与大健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28 15:08:24

我国是盛产稻米古国之一,据考古发掘出的遗存稻谷历史证据显示,在新石器时代我国南方已大面积普及稻作,表明我国古代人的生存已与稻米密不可分。

经过7000 多年的发展,水稻仍是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全国60%以上的人口以稻米为主食。目前,我国水稻以27%的种植面积贡献了35%的粮食产量。特别是,我国自1964年开始研究水稻杂种优势利用,1973年成功实现“ 三系”杂交水稻配套,1995年“ 两系”杂交水稻研究成功,不仅在世界上第一个大面积成功应用水杂种优势,而且一直引领国际。截至2020年,仅国内杂交水稻累计种植面积6亿多公顷,增产粮食9亿多吨,累计养活23亿多人口,为保障中国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强有力地回答了20世纪末西方学者提出的“21 世纪谁来养活中国”的疑问。

稻米是调理人类健康的重要膳食。在长期的生存过程中,人类对稻米有了“ 药食同源”的重要认识。现代许多研究也表明,吃米饭有益健康。稻米作为调理膳食,一项重大的发现是从中发现维生素B 1 。 随着科学的发展,发现含胚与种皮的糙米中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微量元素、维生素类、生理活性物质,有力证明了稻米是保障人体活动重要能量来源和调理人类身体健康的重要膳食,为人类的繁衍昌盛和世界文明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本文系袁隆平院士生前为大型科普丛书《愿你吃好:漫话从田园到舌尖的科学》所作】

责编:张德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