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筑牢“绿色”防火墙

黄墨涵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28 10:51:3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8日讯(通讯员 黄墨涵)当前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形势复杂严峻,永乐江镇党委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灭火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决战决胜的姿态,多措并举,用心用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这场大战,将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落地生根见实效。


“全面巡查”打好防火预警“突击仗”

现在正值捡茶籽高峰期,进入林区的人员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不断增大。要做好野外火源管控必须要保证有人值守在岗。为做好督查值守,永乐江镇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镇、村干部值班值守制度,督查镇、村、护林员宣传、值班、物资准备和日常巡查等情况。同时,为保证应急保障到位,永乐江镇成立了森林防火应急队伍,足额配备防火设施设备。

“敲门行动”筑牢安全稳定“防火线”

为提升森林防火意识,永乐江镇镇村干部走村入户向群众面对面传授“防火经”,并将森林防火的“三令一书”宣传资料发放到村民手中,逐户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构筑了全民参与森林防火的安全防线。同时,镇村干部还分成了一支支宣传小分队,在全镇范围内的沿线干道、进山入口悬挂宣传横幅,通过微信群、标语、广播、流动宣传车等形式,配合“敲门行动”,走村入户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沿着山路行走,时不时还能看见穿着红色马甲、戴着红色袖章的护林员,他们每日坚持在卡点值守、入户宣传、巡山护林,时刻关注着林区动态,及时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形成了“齐心协力抓防火、绿水青山人人护”的工作格局。

“乡村夜话”架起党员群众“暖心桥”

连日来,永乐江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聚焦群众需求,开展多次乡村夜话,在会上,森林防火、疫情防控、人居环境、安全生产等安全知识宣讲是重头戏,村干部们结合违规野外用火案件通报、日常用火安全常识等具体案例开展宣传,并用拉家常的方式向村民普及森林防火、秸秆禁烧、疫情防控等知识,通过身边事例引用、政策文件解读,开展深入浅出、有形有效的宣讲,让党的政策理论真正实现“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场场“乡村夜话”,传递安全知识,搭建干群“暖心桥”;一次次走村入户,提升安全意识,筑牢群防群控防线……永乐江镇以夜话会为载体,宣讲安全知识,积极引导群众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以练为战”锤炼应急处置“强本领”

安全生产警钟长鸣,责任落实常抓不懈。近日,永乐江镇组织开展全负重实战演练活动,演练贴近实战,指挥得当,协作有力,紧张有序,旨在进一步健全应急处置体系,提升乡镇专职消防队应急处置能力和逃生技能。通过对消防水车、着阻燃服、头盔、作战靴的实战演练,检验应急队伍快速响应、出动集结、应急指挥、综合调度、队伍战斗等应急救援应对能力,为安全、快速、高效预防和处置火情夯实了基础。

“科技助力”拧紧防火能力“安全阀”

为全面提高森林防火的巡查效率和预警能力,永乐江镇突出森林防火的科技环节,在全镇范围内设置了3个瞭望哨,配备了5台望远镜,极大程度提升了火情的发现处置能力。此外,还利用无人机,组建无人机森林防火巡查工作小队进行防火巡检作业,对全镇辖区进行无死角监控,拓展了防火工作覆盖面。切实做到“封住山、管住人、看住火”,全力以赴打早、打小、打了,坚决打好森林防灭火这场硬仗。

责编:陈跃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