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区路口镇南岳村:屋场夜话 小恳谈推动大振兴

余军 刘华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06 17:17:4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6日讯(通讯员 余军 刘华梅)“以前有点事都要跑到村里说,现在工作队来了后,经常在村里走访,我们有什么问题就直接在家门口说了!”“以前个别提意见像吵架样的,现在大家一起提意见就像大家庭交流聊天一样”“路修宽了,路灯亮了,农田基础设施修建完善了,油茶产业也慢慢发展起来了,我作为老党员,感觉特别欣慰,对我们村将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连日来,云溪区路口镇南岳村利用农闲、傍晚等时间,以组为单位召开屋场夜会,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党员和群众代表围坐一起,开展理论宣讲、宣传安全维稳、防火防疫知识,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共谋发展大计,共话乡村大振兴,目前19个组已有16个召开了屋场夜会。

“种地收入太少了,不打工都不行,我看现在油茶发展前景很好,能不能大面积种植油茶哦?”“现在能种的地方都种了,很多地方都是公益林,动不得呢。”“山塘沟渠还有很多地方要改造、硬化一下,沈家组的山塘漏水,浪费了可惜哦”“农村医保费用年年都在长,有点吃不消”。屋场会上,村民们畅所欲言,你来我往,大家就如何推动南岳村建设提意见、谈建议,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针对村民们反映出来的问题,南岳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认真收集汇总,现场登记建立问题清单台 。对村民们反映的发展油茶种植用地这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驻村第一书记李志敏现场与林业部门沟通联系,了解到最近区委将出台支持油茶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规定:在用地上将给予有利的政策支持,竹林地、残次林地都可以用于发展油茶种植。经工作队和村两委商议后,当即承诺将及时对接林业等部门来村里进行实地考察和指导。此外,“通过与群众面对面的恳谈交心,我们不但解决了油茶种植问题,诸如山塘水库改造、道路硬化亮化工程、红白喜事宴请等问题,都在恳谈会上与群众达成了一致。在工作的推动下,村里民心更齐了”村支部书记卢跃良高兴地说。

驻村第一书记李志敏说:“开好屋场夜会,实现与老百姓的零距离沟通,能更好地争取最广泛的群众支持,推动村里各项中心工作有效落实,切实顺民意、解民难,化民愁,促振兴,谋发展。”据悉,自2021年5月工作队驻村以来,共深入各组召开屋场夜会36场次,走访群众2000余人次,对接后盾单位30余次,争取后盾单位帮扶资金28万元,解决与群众息息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村集体经济发展、解决监测户困难等问题40余件。老支部书记李平跃说“李队长他们来了以后,真正做到了走到田间地头与村民一起劳动,走家入户与群众聊天谈心,全力开启了深度‘驻村模式’,交出了一份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驻村答卷’”。

一审:敖鹏

二审:易松

三审:杨朝

责编:云溪区融媒体中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