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重大选题图书《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丛书》出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13 14:56: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3日讯 (通讯员 牛敬丹)近日,由湘潭大学策划的重大选题图书《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丛书》出版。该丛书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理论性与现实性兼备、思想性与可读性兼顾,深入理解农村农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形势,系统梳理数字时代乡村振兴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深刻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下乡村治理变革的发展方向,科学回答了数字革命的“时代之问”、数字经济的“发展之问”、数字治理的“变革之问”,勾勒数字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现实指向。

丛书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为统领,从乡村产业发展、法治建设、文化塑造、社会关系、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入手,收录了《智治:构建乡村数字治理新体系》《数字支撑乡村法治建设》《数字驱动乡村公共服务效能提升》《数字赋能乡村产业振兴与智慧农业发展》《数字赋能乡村文化繁荣发展》《推进数字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数字重塑乡村社会关系和结构》等7本分册,并将各地区生动的乡村治理实践融入章节分述中,充分体现了党在乡村振兴中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的“主心骨”作用,系统性地揭示了数字驱动乡村振兴的内在逻辑,全方位地呈现了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整体图景,深层次地阐发了数字乡村建设的破局关键,多视维地探索了新时代乡村繁荣发展的数字进路,希冀为持续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转型提供素材参考。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正不断释放其效应,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推动着社会治理工具、治理行为与治理模式创新转型的时代背景下,推进乡村数字基建提档升级的重要性不言自明。丛书立足新时代乡村建设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面向数字引领乡村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需求,紧紧围绕推进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深度融合谋篇布局,以使命为轴,以故事为卷,既有对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理论的总体把握,又有对乡村振兴中的鲜活案例的分析和研究;既是对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自觉践行,也是对乡村振兴总要求的具象回应,是一套在数字符号的跳动中,乘势而上、奋楫前行,为数字时代乡村振兴的理论研究和现实进路添砖加瓦的佳作。

党的十九大着眼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了实施乡村振兴这一重大战略部署。5年来,乡村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步迈进,农民幸福指数直线攀升。《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丛书》的出版,不仅是讲好中国故事,用传承延续历史文脉、用创新阐明中国特色的真实写照,也是对“笃志前行、虽远必达”的热切回应,更是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积极探索,以精准深刻的笔触书写伟大时代,对于广大干部群众全面了解农村农业数字化转型、深刻把握乡村治理变革的发展方向具有重大意义。

(一审 胡孟婷;二审 肖畅;三审 白培生)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