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召开“长沙绿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实施工作会议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12 12:21:44

长沙绿茶是湖南省长沙市特产,长沙县“一县一特”优势产业。近年来,在长沙市委市政府、行业组织、茶企等共同努力下快速崛起,成为高端绿茶的杰出代表。长沙绿茶产业的发展在繁荣农村经济、带动茶农致富、解决劳动力就业等多方面都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为了更快、更好地推动长沙茶产业的发展,长沙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提出了打造“长沙绿茶”区域公共品牌的战略性构想。2018年“长沙绿茶”获批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2022年长沙市农业农村局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

10月10日,为组织实施好地标农产品保护工程建设,长沙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了“长沙绿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实施工作会议。湖南省绿色食品办公室农产品质量安全科负责人、长沙市农业农村局质安处负责人、“长沙绿茶”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持有人及“长沙绿茶”部分授权用标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明确了长沙绿茶地标工程实施重点,做好“四个”突出和 “六个一”建设标准。突出特性保持、突出系统提升、突出全链条推进、突出富民增收。培优一个区域特色品种、建立一套特征品质指标、建设一个以上核心生产基地、集成应用一套全产业链标准、健全一套质量管控机制、叫响一个区域特色品牌。

长沙市农业农村局质安处处长胡玉提出,“长沙绿茶”地标保护工程是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发展“一县一特”特色产品、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推动生产标准化、产品特色化、身份标识化、全程数字化为重点,着力提升“长沙绿茶”综合生产能力,强化产品质量控制和特色品质保持,推动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建立健全“长沙绿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与发展长效机制,使之成为引领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样板,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致富。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将按“六个一”建设内容全面推进“长沙绿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的实施。

“长沙绿茶”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持有人、长沙市茶业协会会长周长树表示,将进一步建立质量管控机制,加强授权管理、加强监管与检测。强化“长沙绿茶”质量控制和特色品质保持,建立健全生产、加工、包装、用标、营销、宣传、监管、维权等全产业标准体系,严格执行农产品地理标志授权用标制度,规范标志使用行为。

各授权企业纷纷表示尽快落实各项要求,积极配合实施“长沙绿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共同擦亮“长沙绿茶”这一金字招牌。(通讯员/饶佩 陈雪姣)

(一审:周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周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