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当科技副总,帮助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促进成果转化

  长沙晚报   2022-10-28 20:33:17

记者今日从市科技局获悉,《长沙市企业兼职科技副总选派实施办法》已正式印发,将从高校、科研院所选拔专家派驻到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兼职担任科技副总(兼任企业副总经理、副总工程师或总经理助理),协助派驻企业制定技术或科技发展规划,参与企业研发管理,帮助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促进成果转化,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市科技局负责市级层面科技副总选派工作的组织、管理与考核。选派的科技副总需为具有副高级(含)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且有已转化科技成果的高校、科研院所在职人员,从事的科研领域和专业符合我市重点产业类型和发展方向,能够帮助企业解决实际技术难题。派驻企业需为在长沙注册、办公和生产的,已评价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科技副总的遴选和选派程序包括:派驻企业自主申请并提出技术需求;各区县(市)、园区科技管理部门核实推荐;市科技局初步确定派驻企业后,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进行初步对接;高校、科研院所按照企业需求在专家自愿申报的基础上推荐科技副总初步名单;市科技局将高校、科研院所推荐的科技副总信息告知企业,由企业和科技副总双方确定合作意向;市科技局按照合作意向组织评审,初步确定优先派驻的科技副总和企业名单,经市科技局党组研究后报市政府批准等。

市科技发展专项经费给予科技副总和派驻企业一定的工作、生活补助和科研经费补助,科技副总的工作经费按照长沙市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的有关要求使用。

每批科技副总派驻周期原则上为两年。派驻期结束后,双方有继续合作意向的可自行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不再接受市科技局的管理,也不再享受工作经费的财政补助。鼓励高校、科研院所通过许可、转让、技术入股等方式支持科技副总转化科技成果,合法获得相应报酬。科技副总以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入股企业取得的合法收益,同等享受我市相关政策。(记者 徐运源)

责编:杨柳彬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