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飞会见2022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外国专家玛丽塔·法莉玛琪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2-10-27 16:41:10

10月26日,副省长陈飞在长沙会见获得2022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外国专家、中南大学聘请的美国护理学院院士玛丽塔·法莉玛琪女士。省政府副秘书长周义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立新,省委外事办、中南大学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陈飞首先向玛丽塔·法莉玛琪女士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表示祝贺。陈飞说,近年来,湖南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质量推动健康湖南建设,建立了以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为目标的芙蓉实验室(精准医学)。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玛丽塔·法莉玛琪女士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参与湖南护理教育事业建设,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方面献智献力,为推进健康湖南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玛丽塔·法莉玛琪女士一如既往地发挥外籍高端人才的牵引力作用,为湖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对外交流合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湖南省委省政府将持续优化外国专家服务体系,为外国专家来湘创新创业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环境。

玛丽塔·法莉玛琪表示,非常荣幸获得2022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感谢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湖南在国际科技对外开放合作、教育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高度重视,令人钦佩。接下来她将继续在护理领域为健康湖南建设发展和中外交流贡献更多力量。

人物名片:

玛丽塔·法莉玛琪,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芬兰白玫瑰勋章一等骑士奖”获得者,目前唯一在湘的芬兰籍专家,现任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全职教授。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她克服重重困难毅然坚持来华全职工作,致力中国护理教育事业发展,引进芬兰政府“循证领导力”和“职业生涯规划”项目,建立了中国9所高校和芬兰5所高校的国际人才联合培养项目;组建和引领亚洲地区精神卫生护理领域的学术团队;参与中国大陆唯一一个护理学硕士援外学历学位培训项目。在她的带动和推荐下,2021年,湘雅护理学院四名教授当选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

责编:杨柳彬

来源: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