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低值米“变废为宝”,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企业签订专利成果转化协议

  长沙晚报   2022-10-28 20:31:56

减少对北方玉米淀粉制品的依赖,进一步降低淀粉糖制备原料的成本……25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湖南创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一种由镉大米制备高纯度麦芽糖浆的方法”专利成果转化协议。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湖南创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专利成果转化协议。均为通讯员供图

什么是“淀粉糖”?“淀粉糖是指以淀粉为原料,衍生出的一系列单糖或寡糖的统称,淀粉糖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绿色基础性原料,除可直接应用外,还可进一步深加工成酒精、有机酸、抗生素等多种商品,在食品、医药、发酵、化工和材料等多个领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以前糖果等食物里面的甜味都是用蔗糖来制作,现在基本都用淀粉糖来取代了。”专利成果发明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林亲录介绍,我国每年的淀粉糖需要量有1000多万吨,是全世界第一大淀粉糖的消费国。据了解,为了生产淀粉糖,湖南不少淀粉糖制造企业都会从北方买进玉米作为原材料,而近年来,随着玉米价格的持续走高,碎米、陈化米和镉大米等低值米已逐渐成为制备淀粉糖的替代原料。

那么,如何将“镉大米”在无害的情况下制备出高纯度麦芽糖浆呢?林亲录告诉记者,团队研发了离子交换技术,可以在不加任何化学成分的情况下将镉脱离出来,具体来说是用淀粉酶把米里面淀粉的分子量破碎,让“藏”在淀粉和蛋白质内部的镉离子游离到米浆中,再通过吸附的离子交换方法把镉离子吸附走,“就像磁铁能够吸走铁一样,隔离子被吸走后,米浆很干净了,然后再通过离子交换、过滤、压榨等工艺,这样出来的淀粉糖标准与用其他正常大米做得几乎一样,而且几乎不增加成本。”林亲录说,而解吸附出来的“镉”进行第二次利用,用来做瓷砖等建筑材料,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成果转化协议的签订,将为稻米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全面而又系统的方案,待成果落地,也将为企业新增产值超5亿元。”湖南创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姚亮说。

“此次双方签订的专利许可合同,一千万的合同金额,是双方合作史上的第一大合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吴义强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学科、平台和人才优势,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关,突破“卡脖子”问题,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强化知识产权应用,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助力一流学科建设,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在打造“科技高地”“人才高地”上走在前列、干在实处。2021年,学校“油茶果采收技术”专利成功转化,合同金额达6484万元。而此次“一种由镉大米制备高纯度麦芽糖浆的方法”专利成功转化,合同金额达1000万元,这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湖南省“三高四新”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强化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重要成果。(记者 刘俊 通讯员 陈名虎)

责编:杨柳彬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