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标准化战略助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14 18:17:1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4日讯(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祖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这为新时代标准化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10月14日,是第53届世界标准日,今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是“美好世界的共同愿景”。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湖南省标准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站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新发展阶段的起点上,我省标准化建设将接续努力,实现支撑高效能治理、助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品质生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去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向曙光介绍,《纲要》发布一年来,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标准化战略,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制订《湖南省标准化“十四五”规划》,从指导思想、目标体系、重点任务、组织保障、队伍建设等方面对标准化工作作出了战略布局。省市场监管局协同发改、工信、科技、农业、商务、民政、海关、金融等职能部门,聚力攻坚,“靶向”突破,先后制定国际标准126项、国家标准3000余项、地方标准2900余项、团体标准558项,引导企业发布企业标准66000余项,工程机械、高速列车、新能源、新材料等一批高技术标准脱颖而出,有力支撑了我省产业发展、科技创新。

向曙光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必须着眼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不断完善标准化工作体系,以标准化战略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

要将标准化深度融入全省发展大局,引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强关键技术领域标准研究,通过“标准+产品”“标准+产业”模式,赋能产业提质增效;围绕“3+3+2”产业集群和“老三样”“新三样”“未来三样”建设,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领域,积极推进全产业链标准制度修订和标准体系建设,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城乡建设和社会建设标准化进程,加强“一县一特”、智慧农业、数字乡村标准研制,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推进地方特色产业标准化。

推动标准化与基本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成为“行简政之道、革烦苛之弊、开方便之门”的有效手段。积极开展政务服务、社会保障、营商环境、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标准研制,围绕乡村治理、综治中心、网格化管理开展标准化行动,推动社会治理标准化创新。通过“标准+技术”扩大现代产业规模,通过“标准+质量”提升企业品牌,通过“标准+专利”促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通过“标准+治理”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通过“标准+党建”解决党务工作短板弱项,以标准引领社会全面发展。

深化国际标准化交流合作,助力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标准作为全球贸易“通行证”,依托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大平台,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东盟、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标准化合作;加快国际标准制定步伐,推进标准信息共享与服务,促进标准互认,推动国内国际标准化协同发展;提升湖南WTO/TBT公共信息平台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中非、湘非等外贸需要,以标准“走出去”带动越来越多的企业、产品和服务“走出去”。

着眼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加速各类标准的推陈出新、换代升级。加快制定生态保护修复、生态资源评价等标准,让人民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加强食品、药品、产品质量标准建设以及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行业等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充分利用标准手段,满足人们在教育、医疗、健康、社保、养老、托育、文化、体育等领域的新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金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