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第120次(2022年第31次)党组会议召开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10-18 16:27:57

10月17日,省市场监管局第120次(2022年第31次)党组会议召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廉洁文化建设和衡山实验室建设等工作,审议有关文件。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指示重要文章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深入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回顾了极不平凡的5年历程,生动诠释了“中国之路”的正确性、“中国之治”的优越性、“中国之理”的真理性;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的工作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全面梳理报告中有关市场监管领域的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提高站位学,抓好融合学,联系岗位学,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紧紧围绕“一个大市场、两个强省、三个监管、四个安全”,大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清廉市监”建设,争先进位、走在前列,为高标准完成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积极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中共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关于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省市场监管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选人用人、机构编制、意识形态等3个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动员部署,强力推进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按照“依纪依规、实事求是、逐一整改、尽力销号”的原则,真抓实改、改出实效,以巡视整改突出成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建立旬调工作机制,紧抓调度推进,定期听取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汇报,研究解决巡视整改中的重大问题、重要工作,推动形成长效化常态化的巡视整改工作机制;落实“一岗双责”,省局班子成员落实按旬调度的要求,指导、督促、检查分管处室、单位巡视整改工作;压实主体责任,各牵头单位对问题整改实行项目管理制,坚持一问题一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具体措施、完成时限等,扎实推进整改工作,按时间节点报送整改进展情况;厘清统分关系,同步抓好选人用人和机构编制、意识形态专项整改。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省局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市场监管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会议指出,加强新时代市场监管廉洁文化建设,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是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必然要求。要强化政治引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切工作落实到支部,抓细抓实廉洁文化建设五个方面15项重点任务,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取得实效。

会议听取了衡山实验室建设实施方案的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同意《衡山实验室实施方案》。会议指出,要高站位认识建设衡山实验室的重要战略意义,全力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加强实验室建设和日常运行经费保障,推动出台有利于实验室开展质量技术基础研究的相关政策,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2022年湖南省专利转化专项计划资金分配方案,要求确保专项计划资金用在刀刃上,推动建立专利转化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湖南专利转化专项计划,有力支撑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工作。


(一审:金原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金原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