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三季度讲评会召开 全省实有市场主体629.91万户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19 11:29:09

新湖南客户端10月19日讯(通讯员 李林蔚 图 周欣) 10月18日,全省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三季度讲评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级推进工作机制副召集人陈献春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省级推进工作机制副召集人向曙光通报三季度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情况。

2022年第三季度,全省各级各部门纵深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着力加快梯度培育,壮大优质企业,加强助企纾困,优化发展环境,加力纠偏正向,提升发展质效。截至9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629.91万户,同比增长20.02%,其中实有企业148.14万户,同比增长23.90%。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的精神,把握新时代政府治理职能定位和经济工作重点,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持以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为政府“一号工程”,以市场主体需求为第一导向,以抓改革优服务为第一营商环境,全力以赴冲刺第四季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落到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强保障上。纾困帮扶稳存量 全面落实国家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和19项接续政策,加快推动我省“1+8”政策体系及各项惠企纾困措施落地见效,有针对性地加强政策支持和困难帮扶,积极推动市场主体在稳中向好中实现稳中转型、稳中出新。招商创业扩增量 把扩大市场主体增量的工作重点转向招商引资和创新创业,聚焦“三个高地”建设,突出围绕我省重点产业集群和优势产业链,创新招商模式,扩大招商成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结构提质量 把工作重心转到优结构、提质量上来,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以及涉税企业等市场主体发展见实效;聚焦梯度培育,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加快推动市场主体结构优化见实效;调整用力方向,加大虚增市场主体清理力度,坚决依法清理没有潜在经营需求和实际经营活动、没有税收、没有就业的空壳市场主体,深化集群注册专项整治。上下联动强保障 坚持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属地负责的原则,充分发挥省市两级推进机制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切实强化统筹协调、调研督导、考核评价、信息反馈、新闻宣传等功能;对进展落后或虚增主体的地区进行重点督办,对进展缓慢的指标进行研判分析,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常德市、益阳市、湘西自治州作交流发言。省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推进机制18个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联络员和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政府分管领导、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机制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一审:金原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金原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