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局务会 研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经营店和食品摊贩管理等工作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10-31 15:57:49

10月27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第58次(2022年第10次)局务会,认真学习《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研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经营店和食品摊贩管理、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和处置、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等工作,审议有关文件。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将学习贯彻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地方性法规等作为局务会的首要议题,深入学习法律法规,认真研读与市场监管部门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会议指出,个体工商户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数量庞大的市场主体,是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毛细血管”和市场的“神经末梢”,是群众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对于稳经济、稳就业、稳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锁定“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补优补强补齐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让更多的个体工商户在省委、省政府的大战略、大布局中找到新的机会,加快实现“个转企”“小升规”;要发挥扶持个体工商户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协同有关部门,全面落实国务院、省政府一揽子扶持政策,在行政许可、普惠金融、纾困解难等具体问题上做到精准滴灌,让更多个体工商户生得出、长得大、活得好;要查漏补缺,加紧调度,督促市县政府做好扶持发展工作,积极主动做好国务院督查考核迎检工作,确保争先进位、走在前列。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湖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经营店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修订案(草案送审稿)》,报省人大常委会立项,启动条例修订工作。会议强调,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依法监管、严格监管,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在依法监管的同时,要注重规范引导,把党和国家的优惠政策及时送给“三小”市场主体,为“三小”纾困解难,促进“三小”健康发展。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湖南省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按程序申请合法性审查后报省政府批准发布。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应急组织指挥体系与分级响应机制,加强与各厅局协作,层层落实责任,不断提升我省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和处置能力水平。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会议强调,《方案》是今后三年我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的指导性文件,要明确时间节点、工作措施,抓好《方案》实施,更好发挥省特检院技术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强我省特种设备专业化监管队伍建设,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省局《深入推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措施分工方案》。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站位,压实责任,按照方案任务分工和时间要求,切实抓好各项改革创新措施落实,以市场监管一域之光为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局添彩。

会议强调,当前全国疫情仍然呈现点多、面广、频发、持续时间长的特点,我省多地疫情仍较为严峻。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要严格落实“上链入仓赋码”制度,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抓实“四类药品”零售监测,发挥“哨点”作用,强化药品监测药械监管;加强源头严防,强化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质量监管;强化相关重点场所防控,强化防疫用品民生商品价格监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市场监管防线。


(一审:金原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金原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