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历史文化名城巡礼丨走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凤凰

  湖南住建   2022-10-14 09:13:14

编者按: 湖南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光辉灿烂,独具特色的湖湘文化,在中国的传统中占据了重要位置,更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截至目前,湖南省已拥有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6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这些城市,有的流传过中华民族先祖的传说,有的曾是当时的政治、经济中心,有的曾见证了历史重大事件的发生。

这些城市,有的衍生了对后世影响深远的思想流派,有的保存了独特的民族文化和风情。

这些城市,一街一巷都在诉说着历史变迁的故事,一砖一瓦都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和情感,是湖南优秀传统文化的命脉和灵魂。

2022年,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制度建立40周年之际,由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湖南红网联合推出《小巷历史文化名城巡礼》系列报道,寻访名城,去探索领略繁华喧闹之下、独属于那些古城的文化和故事。

△沱江泛舟(文中图片均由凤凰县委宣传部提供)

世人对于凤凰最初的印象,大多缘于文学巨匠沈从文先生的文学作品《边城》。字里行间,沈老先生将魂牵梦系的故土描绘得如诗如画,让这座地处湖南湘西神秘大山里的千年古镇——凤凰,逐渐被人发现,其特有的美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中外游客前往“打卡”。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更是称赞其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与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媲美,享有“北平遥,南凤凰”之美誉。

今天,笔者就带你一起走进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从长沙出发,历时5个多小时的车程,便到达了凤凰。走进古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光滑洁净的窄窄的青石板路、散发着古香古色的吊脚楼以及无处不在的小桥流水。城内,古代城楼林立、明清古院风采依然,古老朴实的沱江静静流淌。

古城名片

据史料记载,凤凰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唐垂拱二年(公元 686 年),始设渭阳县,县址设黄丝桥,即今黄丝桥古城。宋、元、明置五寨长官司。清康熙三十九年(公元 1700 年)设镇,即为当时全国六十二镇之一。民国二年 9 月,废凤凰厅,改建为凤凰县。其地理位置处于湖南湘西州的西南部,是一个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地。古城依山傍水,沱江穿城而过,红色砂岩砌成的城墙伫立在岸边,南华山衬着清朝年间的城楼。古城里北城门下的河面上,横着一座窄窄的木桥,以石为墩,是当年出城的通道。城内的红砂岩街道、沱江边的吊脚楼、众多的古建筑以及浓厚的苗族风情,构成了独具一格的湘西韵味。

古城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早在2001年,凤凰就获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成为我国第101个获得此殊荣的城市,现有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106处,包含国家级文保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古遗址116处,历史文化名村4个,国家传统村落22个。

凤凰名人英才辈出。孕育出了民族英雄郑国鸿、中华民国内阁总理熊希龄、文学大师沈从文、著名画家黄永玉等一大批名人英才。

游人如织

城区格局

初秋的凤凰,在清晨的微风中,有些许的凉意,整个凤凰山城依偎着沱江,群山环抱,关隘雄奇。这里的山不高但秀丽,水不深但澄清,峰岭相摩、河溪萦回,碧绿的江水从古老的城墙下蜿蜒而过,翠绿的南华山麓倒映江心。江边络绎不绝的人流,来来往往好不热闹。

经过统一规划,凤凰古城已划定了古城历史文化街区、沙湾历史文化街区两个历史文化街区。

其中,古城历史文化街区范围以东正街、十字街、老菜街、北边街、南边街为骨架,包括东、北门城楼及城墙,区内共有文物保护单位16处,历史建筑47处,其他登记不可移动文物1处,大量名人故居、庙宇、祠堂、书院等文物古迹与传统民居等分布期间,如陈斗南宅院、沈从文故居、国民党凤凰县党部敬修书院旧址、崇德堂、凤凰城隍庙、城隍巷马王庙等,集中体现了凤凰古城的精华。

沙湾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沱江河自然取弯处,虹桥、万名塔、遐昌阁、迴龙阁、吊脚楼传统建筑群等众多标志性文物古迹皆聚于此,是凤凰古城与沱江山水环境融合的集中体现。街区内有文物保护单位10处、历史建筑12处。

虹桥雪景

南方长城

“不到长城非好汉。”提到长城,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但在凤凰县城外,也有一段鲜为人知的苗疆长城。它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南起与铜仁交界的亭子关,北到吉首的喜鹊营,全长190公里左右,城墙高约3米,底宽2米,绕山跨水,雄踞山脊。由于其为中国南方唯一的长城,又称中国南长城、南方长城,是中国历史上工程浩大的古建筑之一。

南方长城的存在,在当时隔离了苗疆南北,体现了那个朝代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现象,是研究明清两代对边远少数民族政策的鲜活史料。

历经多年的风雨洗礼,如今这座在历史长河中沉睡了多年的苗疆边墙,已拂去了身上的尘埃,再一次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南方长城

保护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在各地视察时多次就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2021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2022年6月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实施意见》,根据全省实际,明确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目标和重点工作。近年来,湖南省及各市州都出台了历史文化保护的相关政策法规,以凤凰为例,先后印发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凤凰历史文化名城道路交通管理办法(试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历史文化名村(寨)及特色民居保护技术导则》等法规政策标准,依法开展古城保护工作。同时持续推进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对县城内80处历史建筑着手开展测绘建档工作。

另外,根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相关规定,每年的12月17日定为凤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宣传日。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