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乡:老旧小区换新颜 提质改造暖心田

  湖南住建   2022-10-31 08:55:35

老旧小区是城市建设的“线装书”,承载着人们栖居的记忆和当下。随着岁月的风雨剥蚀,这些小区与快速发展的时代逐渐剥离,影响了居民的生活。

老旧小区改造与民生福祉相连,事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暖心工程,事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彻底消除背街小巷道不平、灯不明、墙不美、排水不畅等问题,宁乡市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10月21日,走进宁乡一中老校区教工宿舍小区,金桂飘香,鸟语花香,小孩子在平整干净沥青路上,来回奔跑,欢声笑语;三五成群的老人坐在树下石凳上,围成半圆,笑容满面地交谈,一派和谐悠闲的景象。

“小区管理有序、干净整治,住在这里相当舒服,好几户以前嫌环境不好搬出去的住户又搬回来了。”71岁的李正龙坐到小区阴凉处悠闲地看报。他回忆说,老旧小区改造前,道路狭窄且泥泞不堪,车辆乱停乱放,出行不便……

“现在窗户、门换了,路平了、没有泥灰了,草坪翠绿、树木整齐,相当美观了。住在这里特别舒适幸福。”李正龙表示,改造后实现了“蝶变”。小区道路、屋面等焕然一新,自来水、燃气家家入户,拆除违章建筑、打通小区道路微循环,小区健身器材、监控、油烟净化器等更新齐全。曾经的“忧居”旧房小区进阶为如今的“宜居小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字字令人鼓舞,句句催人奋进。作为基层干部,我们一直致力于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疑难杂症,解决社区治理中的难点、痛点。”玉潭街道花明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陈吉祥介绍,“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强对老旧小区的提质改造,开展党员‘三亮三比’行动,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花明社区打造成幸福和谐的家园。”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牵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近年来,宁乡市着眼长远,坚持改造与管理并重,秉持“改造前问需,量身定制方案;改造中问计,做实里子又做好面子;改造后问效,激活治理内生动力”的法宝,全力做好做实老旧小区改造这篇惠民文章。数据显示,2019-2021年,宁乡累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78个、4579户,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为40个,已于9月底陆续开工。

一帧帧暖心画面、一项项暖心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宁乡市用“民生套餐”为百姓幸福加码。目之所及、处处精彩,宁乡市“新景”在城市地图上不断刷新。一个个新变化,是老旧小区改造给市民带来的新体验,生活在这里,沉浸式感受发展带来的福利,这座城市已然翻开百姓期待的新篇章。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