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李国智:创新进取,自强不息

黄敏 秦琴 夏文辉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28 15:47:04

李国智,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智能制造专业本科生。在校成绩优异,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以第一和第三作者发表两篇国际EI会议论文,成功授权了两项国家发明型专利,五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多次获得校级、省级、国家级竞赛奖,是学校十佳创新创业先锋、优秀学生。今年,他获得了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勤恳认真,汲取知识

从小学开始,李国智就有着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他认为,对于知识点要重在理解,区分主次重点,举一反三,不会刻意去记住某一个知识点。除了上课听得认真外,他在课后也会花时间及时复习,避免遗忘。每当老师说到重点时,他便会格外注意并标记下来。周末的自习室,总能看见李国智的身影。

大学这几年,李国智专业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排名专业前列。李智国还曾担任班级文体委员、院青媒干事,衡山π机械组副组长等职务,拥有丰富的校园生活,在学习之余不断充实自己。特别是在衡山π机械组的这段时光,李国智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科创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创新进取,积极实践

在大二时,李国智加入衡山π机器人战队,开始进行了机器人的实训以及实物搭建。李国智在团队里感受到竞赛是一个应用偏实践的活动,并且对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战队里积累了一些技能以后,李国智开始自己组队,搜集比赛的信息,以及寻找相关的队友,接触科研竞赛。

他跟随学长一起完成“基于人体工程学的助力起身智能马桶”这一项目,这一项目不仅是科研作品,更是一项公益作品,旨在帮助老人更加顺利地如厕。他们从最初的三维设计到后来的实物搭建,再到后来的说明书撰写与反复修改,历时两个月。在这期间,他的建模能力、实物搭建以及文档撰写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这个项目最终获得南华大学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李国智的科研竞赛之路有了第一个小成就。

“做项目之初确实有点畏难情绪,但是看到队友的努力,也为了不辜负自己,就觉得还是可以再坚持一下。也是坚持了之后,才发现这个问题其实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困难,还是可以通过齐心合力把大问题拆解成小问题,然后慢慢地一步步解决,最后这个难题其实也不难了。”回想做项目时遇到的困难,李国智说。正是一次次的坚持,让李国智迅速成长起来。

李国智获得总计科技创新方面总计获奖10余项,其中4项国家级奖项,若干项校级一等及其余奖项。获奖比赛覆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节能减排以及数学建模等多个领域,成功申请两项发明专利和五项国家实用型专利。

自强不息,甘于奉献

在课余生活中,李国智也参与了不少志愿活动。在校园内,他会积极配合老师的工作,帮助老师分担课余的生活压力。他参加了衡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青年志愿者社会实践服务活动,衡阳市保利“国防兵器展”社会实践志愿活动、抗疫志愿活动。连续两年,李国智跟随唐备战(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多次参加防疫志愿活动。

大二的时候,李国智报名了志愿裁判员。当时,他一早便来到了田径场,做好准备工作。赛事愈发激烈,天却突然下起了雨,李国智看着眼前的雨,没有产生一丝一毫退却的想法。雨一连下了三天,李国智每天风雨无阻,坚守在自己的位置。最终,他也凭借着自己的执着坚守获得了“优秀裁判员”的称号。

对于未来,李国智将砥砺创新,更自信更自强,勇于前行,投身于科技创新中,在学术道路上探索下去,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贡献。(通讯员 黄敏 秦琴 夏文辉)

(一审:张芷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张芷瑜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