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绿水环绕!看星沙治水蝶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15 09:21:38

绿水环绕幸福星沙

——长沙县努力实现美丽幸福河湖全覆盖

赵 毅  潘文秀

近年来,长沙县水利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16字治水方针,按照省、市水利发展规划,紧扣县委、县政府战略部署,以河湖长制、水利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五水”共治,在堤防建设、水系治理、水生态建设、水资源保障、农村安全饮水上持续发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要奋力守护好一方碧水,竭力解决好河湖问题,全力做优做好用水文章。”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明强调,要深入开展河湖清理“乱排、乱建、乱占、乱堆、乱采”的“清五乱”行动,推动“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倡节水”的“五水”共治工作,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鱼欢、人和”目标,推进高质量乡村振兴。

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永高要求,全县各级河湖长要坚决扛牢河湖长责任,在河湖治理理念、路径、方式方面进一步创新实践,让每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松雅湖一角。)

强化河湖长制,系统解决涉水问题

梨江港是浏阳河的一级支流,为长沙县县管河流,流经黄花镇、长沙经开区等地,水质曾经长期不达标。2017年以来,长沙县以河湖长制为抓手,以水质监测数据为依据,按照“勤调度、抓源头、强末端、控沿线”的治理方针,开展系统治理,梨江港水质目前已稳定达到地表水III类标准,河道岸线愈发干净整洁。曾经的“臭水河”,迎来了“清如许”。

长沙县以“五水共治”、“清五乱”为重点,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工作,同步统筹谋划、部署推进浏阳河、捞刀河流域治理,全力开展美丽幸福河湖、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创建,健全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资源保护机制,全面建设美丽宜居村庄。

将大小河流、水库、湖泊、山塘沟渠所有水域纳入河湖长制管理,将河湖重点、难点问题纳入“洞庭清波”专项监督行动监督内容,建立起“河长+警长+检察长+民间河长+巡河员+保洁员”的“四长两员”工作机制,解决各类涉水问题1287个。

河流上下游管护治理,少不了联动协作。长沙县与浏阳市达成河长制深度合作协议,共同管护浏阳河、捞刀河两条跨界河流,在协同管理、联合执法、保洁管护、水质监测等方面共同发力,加强跨区域河流管理保护。

聚焦河湖水质,在精准施治上下功夫。长沙县开展捞刀河、浏阳河全流域截污治污和水生态修复,铺排356项流域综合治理任务,实施129个截污提质项目。作为工业强县,长沙县基本实现了园区污水全收集,城乡污水处理能力从42.63万吨/天提升到96.96万吨/天。完成浏阳河、捞刀河干流1000米范围内及主要支流50米范围内生猪退养,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旱厕全面清零。

夯实河湖管护基础,在全省率先完成河湖划界,划定河湖水库管护红线。浏阳河、捞刀河干流设置11个水质自动监测站点,建设200余处视频监控点,实现重点水域24小时在线监管,将巡查内容纳入基层网格员工作职责,织密河湖巡查监管网络。整改“五乱”(乱排、乱堆、乱建、乱占、乱采)问题150余个,整治碍洪问题8处。

目前,县内主要河流浏阳河、捞刀河长沙县段总体水环境质量达到地表Ⅲ类及以上,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河流出境断面达标率100%。

(白石洞水库。)

加快水利建设,大幅提高防汛抗旱标准

今年8月,长沙县第五座中型水库白石洞水库顺利通过竣工验收。“白石洞水库的建成为长沙县新增1500余万立方米水量储备。”长沙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栗柱介绍,白石洞水库已累计供水1000余万立方米,满足长沙县北部片区十几万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为今年抗御特大干旱发挥了重大作用。

长沙县加快水利建设,大幅提高防汛抗旱标准。大力推进堤防达标、水库除险加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累计治理河长206公里,完成了金井、红旗、桐仁桥、乌川等131座水库及3400余处山塘、灌排沟渠等水利基础设施除险加固及生态治理,新建白石洞水库,全面提升了河湖行洪、排涝、灌溉和生态自净能力。

漫步长沙县城区捞刀河南岸,堤坡两侧绿草如茵,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长达4公里的绕城堤防碧道,集防洪、休闲、观景于一体,防洪能力达百年一遇。

推进城区防洪圈堤防未达标段治理以及险工险段修复,有效保障高铁新城和会展片区防洪安全。在“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浏阳河东岸防洪圈、捞刀河星沙防洪圈建设、榨山港下游两岸新规划城区堤防建设,基本建成浏阳河、捞刀河两大流域以水库、堤防为主的综合防洪排涝减灾体系。

(捞刀河城区段堤防达标治理工程。)

饮水安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长沙县统筹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和城市备用水源工程建设,全力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2019年7月建成运营的金井水厂,以开慧镇团结水库、金井镇白石洞水库为水源,供水覆盖周边果园、福临、青山铺、开慧、北山、安沙等北部乡镇,解决了10余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今,长沙县实施农村自来水巩固提升工程33处,建成白鹭湖、金井、双江和乌川四座农村水厂,总供水能力达8.2万吨/天,沿农村主要道路铺设主支管网1800余公里,城乡供水管网连通对接,形成供水互补管网,率先在中西部地区实现县级城乡供水一体化。

目前,长沙县农村供水范围已覆盖90%行政村,农村集中供水水质达标率100%,供水保证率95%,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全部解决。

(江背镇五福村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绘就惠民画卷

长沙县江背镇将样板河建设、小微水体治理和全域旅游相结合,沿浏阳河、三叉河打造湿地公园、龙舟体验中心、渔夫广场等,水美乡村带动了休闲旅游产业,一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果园镇得益于好水质,花果村稻虾养殖成了富民产业,村集体收入从2018年的2.38万元提高至36万元;金井镇借助金井河一溪清水,打造成远近闻名的“茶香小镇”,绿茶产业、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聚焦治水、护水、增水,长沙县统筹推进增水、增景、增收,统筹农村水生态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将示范美丽幸福河湖创建作为地方“一把手”主抓的重点民生项目推进,真正让水净起来、活起来、美起来。

拥有最美湖岸天际线的松雅湖,成为群众最向往的滨水乐园,2019年获评长江经济带最美河湖。2020年,浏阳河成功创建国家级示范河流。三叉河、草塘墈河、松雅湖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全域示范带动建设美丽幸福河湖43条、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28个,实现“一乡一亮点”,成为星沙的水美名片。河湖成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源泉。

(果园镇花果村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 。)

走进茶乡小镇金井镇,房前屋后清水池塘碧波荡漾。新建的游步道、溪水汀步等组成沿河风光带,村民们如同生活在公园里。“很多客人都是从城里组团过来,就是看中我们这里的好山、好水、好风光。”金井镇金龙村村民张勇喜笑颜开。

各镇街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推动水、文、旅有机融合,做好山水结合文章。高桥镇将治理金井河与打造特色小镇相结合,乘势发展金井河夜游经济;长龙街道湘峰村得益于水环境质量的改善,吸引民间资本将破旧闲置的民房改造成精美雅致的院落式民宿,成功打造杨祠盈商小镇,每年集体经济增收30余万元,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如今,全县已有规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景点73家(不含农家乐),星级休闲农庄36家,今年已实现营业收入18.92亿元,接待游客超741万人次,优美的水环境为乡村振兴增添了强劲动能。

绿水环绕,幸福星沙。

原载《湖南日报》(2022年10月15日17版)

责编:潘文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